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打球暖身不足 前十字韌帶斷裂

2018/02/07 06:00

▲慕德翰醫師(左)檢查民眾膝蓋受傷情況,提醒天冷運動前一定要做足暖身,避免運動傷害。(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天氣寒冷,台中一名林姓男大生下場打籃球前沒做好暖身運動,跳投著地時,感覺右膝蓋發出「啪」的一聲,就痛到跪地不起,就醫接受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前十字韌帶已完全斷裂,所幸接受「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後,逐漸恢復正常活動,不過需經至少1年休養才能重返球場。

亞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慕德翰表示,前十字韌帶負責膝關節穩定度,一旦受傷、斷裂,不管是上下坡還是爬樓梯都會感到無力。因韌帶血液供應不佳,很難透過韌帶修補恢復原有張力,因此為男大生進行「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因他合併半月板損傷,一併治療半月板,協助他恢復原有的活動力。

慕德翰表示,手術是運用關節鏡,以患者自體的同側肌腱重建,除能提高重建後的穩定度,也可兼顧未來膝蓋不同角度的彎曲和旋轉,目前術後恢復良好。

慕德翰也提醒,民眾運動前一定要暖身,尤其天冷時更要將肌肉、筋骨「熱開」,平時也要增強腿部肌肉強度,運動時更要穿戴適合的鞋子、護具。

手術重建 至少休養1年

若接受「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的民眾,術後應積極復健,但須循序漸進恢復運動,初期可從事慢跑、游泳等運動,若想恢復打球等高競爭性運動,至少需等1年後,才能常保膝蓋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