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男性專屬 女性也會得疝氣

2018/01/04 06:00

▲女性也有可能罹患疝氣,若有不適症狀宜及早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疝氣不是男性專屬疾病,女性也有罹患風險!20歲的廖小姐在西班牙留學,突然感到腹股溝處腫脹、隱隱悶痛,影響學習表現,趕緊返台檢查,結果發現是右側疝氣,醫師首創使用「單孔腹腔鏡內環關閉手術」,不只手術成功,也未留下疤痕,廖小姐術後一週已回到西班牙專心念書。

嘉義長庚醫院小兒外科醫師王世憲表示,腹股溝疝氣發生率約6%,以12歲以下兒童與老年人是高風險族群,男生多於女生;曾有調查發現,每位男性一生得到疝氣機率是27%,女性則是3%。

單孔內環關閉手術 復原快

王世憲指出,腹股溝疝氣是指腸子掉入腹股溝破洞的情形,可分直接型與間接型,前者以中老年男性居多,是年齡變大、腹壁筋膜層變薄所致,後者則是主要發生在兒童、女性上,為先天性腹股溝管內環開口未閉合,只要懷孕、負重、便秘或咳嗽都可能增加疝氣發生機會。

王世憲說明,台灣每年執行約4萬例疝氣手術,兒童、女性疝氣治療方式通常以傳統手術為主,經半身麻醉後,在腹股溝附近下刀,傷口約3至5公分,再撥開找出疝氣囊袋,並於靠內環開口處進行縫合,一旦內環開口關閉,腹腔內容物自然不會再掉出來,術程歷時約30至50分鐘、組織破壞範圍較大,大約需要住院1至2天、傷口疼痛1至3天。

王世憲強調,該院首創將「單孔腹腔鏡內環關閉手術」應用在女性疝氣上,利用腹腔鏡、拉長線經由肚臍進入病灶位置進行縫補,手術時間僅15至30分鐘、組織破壞範圍較小,因此不用住院、傷口疼痛約一天,也方便檢視另一側是否有類似病況,可一併修補,採健保給付,只是需要全身麻醉,且曾開過腹腔手術者因考量有腸沾黏風險相對不適合接受相關療程。

王世憲提醒,若疝氣未能及時處置,可能因為食物無法流通而造成腸阻塞,或是腸子血液循環不佳導致發生疝氣的腸段壞死必須切除,建議若是出現腹股溝左右兩側不對稱、有腫脹情況,或是覺得有隱隱作痛的不適感,最好儘速就醫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