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完藥就躺下 一覺醒來胸口痛

2018/01/03 06:00

▲胃鏡檢查顯示,女大生的食道潰瘍。(照片提供/張歐高奇)

文/張歐高奇

▲吃藥時,應喝充足的水;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歐高奇)

診間進來一位20歲出頭的女大生,主訴胸口疼痛、吞嚥困難,數日不見好轉,擔心身體出狀況求醫,檢查後發現食道潰瘍,進一步詢問病因,竟是不良的用藥習慣引起食道潰瘍。

▲建立正確服藥習慣,避免藥物卡在食道;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張歐高奇)

用藥習慣不良 引起食道潰瘍

女大生說:「起床發現胸口異常疼痛,連喝水、吞東西都異常難過,兩、三天後沒有改善。」

進一步詢問飲食情況,原來病人前一陣子受風寒,到診所就醫,醫師開出感冒藥一天3次,服藥量每次5、6顆。但她因為身體不舒服,一吃完藥馬上躺下睡覺,吞嚥不適從隔日起床開始。

聽起來的症狀像是藥物引起的食道潰瘍,這通常跟病人的服藥習慣有關。

病人說,從小習慣不論多少藥,都只喝一口水吞下肚,這次更是吃完藥馬上躺下。

為了證實懷疑,進一步安排病人接受胃鏡檢查,影像可見病人中下段食道受損並有破皮。造成藥物黏在食道而形成潰瘍的主要原因是水分不足,導致藥物卡在食道,進而產生不適。

臨床上,包括四環黴素、止痛藥、阿斯匹靈或是膠囊之類等黏性較高的藥物,都比較容易黏在食道上,如果水分又喝得少,藥物黏在食道上,可能會形成食道潰瘍,進而引起胸口疼痛及吞嚥疼痛。

病人後來服用抑制胃酸藥物,加速黏膜癒合,並依囑咐1-2週內飲食都以冷軟食物為主,避免食道刺激,傷口慢慢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用藥習慣不良造成食道受損,不一定發生在老人小孩,反而更常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像是治療青春痘使用的四環黴素就是其中之一,有些年輕人自恃年輕吞嚥功能好,只喝一口水,反而更容易黏上食道。建議開始感覺不適就應及早就醫,如果潰瘍一直惡化,拖延下去可能會有穿孔破洞,甚至感染造成縱膈腔發炎的風險。

防藥物黏食道 至少喝水200CC

錯誤服藥習慣導致的後遺症,完全可以避免,也提醒大眾特別注意正確的服藥習慣,坐著或站著吃藥都可以,一次至少喝水200CC以上,才能減少藥物停留在食道的可能性。吃完藥後不要馬上躺下,最好保持站立或坐著的姿勢至少5分鐘,讓藥物順利穿越食道進到胃裡,確保安全。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