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身性過敏 腎上腺素注射器可保命

2018/01/01 06:00

▲筆形的腎上腺素注射器有適合不同體重使用的劑量。(照片提供/吳書睿)

圖‧文/吳書睿

▲操作簡單,移除藍色上蓋,垂直90度施打在大腿外側,維持10秒。(照片提供/吳書睿)

◎案例1:一名15歲少年運動後出現嘴唇腫、喉頭緊、呼吸困難、頭暈、全身蕁麻疹,被友人緊急送到急診室時,血壓偏低呈現休克狀態,被診斷是全身過敏性反應,所幸經過緊急處置後,血壓和意識改善,保住一命。經過討論,男孩的家長帶了筆形腎上腺素注射器回家,以備不時之需。

◎案例2:一歲男童剛吃完晚餐,因為哭鬧不安,眼瞼、嘴唇水腫,被父母帶來急診,經診斷為血管性水腫後,給予藥物治療,數十分鐘後出現了蕁麻疹,但血管性水腫已經早一步控制,並未發展成休克。

全身過敏性反應(anaphylaxis)常伴隨蕁麻疹、血管性水腫,甚至合併休克。

蕁麻疹表現為全身遍布的癢疹,血管性水腫則可能出現嘴唇腫、眼瞼腫、喉頭緊,甚至呼吸困難,當影響到血壓的時候,就可能昏迷而致命。

全身過敏性反應的患者中,常見原因包含:蚊蟲叮咬、食物、藥物、自體免疫疾病、物理性的刺激、遺傳疾病等,但仍有4成找不到明確的原因。

全身過敏性反應的治療以腎上腺素,搭配抗組織胺、類固醇等藥物為主。出現休克的嚴重患者,需要急性處置,可能包含大量點滴、升壓劑、吸入性氣管擴張劑,甚至氣管插管等。

全身過敏性反應不分年齡都可能發生,若是幼童出現類似症狀,爸媽千萬別輕忽,一定要趕快就醫,並在醫師協助下釐清可能引發的原因,以避免再次發作。

另外,建議曾經嚴重發作患者,隨身攜帶筆形的腎上腺素注射器,發作時可自行或由旁人協助注射,並且在身上攜帶卡片註記或手機註記自身狀況,以利醫療人員早一步處理。

(作者為高雄榮民總醫院一般兒科及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