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石導致尿滲漏 雙J導管引流

2017/12/14 06:00

▲醫師以內視鏡在患者輸尿管放置雙J導管引流尿液。(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70歲老先生右腰痛到不斷呻吟且扭動身體就醫。醫師檢查發現,原來他的輸尿管結石導致尿路阻塞,造成腎盂、輸尿管交接處破裂,尿液滲漏到後腹腔,緊急為他進行腎造瘻手術,將阻塞尿液引流出體外,再以內視鏡在輸尿管放置雙J導管引流,症狀也獲紓解。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任蘇進明表示,輸尿管結石患者若結石小於0.4公分,85%可配合吃藥及大量喝水自行排出,若結石大於0.5公分,可選擇體外震波或輸尿管鏡手術擊碎結石,再隨尿液排出。

這名老先生因腰痛就診,施打止痛藥後疼痛緩解,但大約1小時後又劇烈疼痛,超音波檢查發現腎臟旁邊有液體,懷疑輸尿管結石造成腎盂和輸尿管交接處破裂,醫師安排他做腎臟攝影,並注射顯影劑,發現尿液大量滲漏到後腹腔。

院方緊急安排他做腎造瘻手術,以經皮腎臟造瘻管將被阻塞尿液引流出體外,再以內視鏡在輸尿管放置雙J導管,也就是管子兩端均為J型,一端勾住腎盂,另一端勾住膀胱,維持輸尿管通暢,約放置4週到6週,讓輸尿管沒有排尿壓力下,傷口自行修護。

蘇進明提醒,結石好發於30歲到50歲壯年,台灣85%以上結石是草酸鈣結晶引發。富含草酸的食物如深綠色蔬菜、豆腐、茶和咖啡等,應限制攝取。

坊間盛傳「喝啤酒利尿排結石」,蘇進明表示,喝啤酒可利尿,但不會消減結石,反而會因草酸鈣沉澱,增加結石,他建議採取「少量多次」的「聰明飲水法」,每小時攝取150CC到200CC水分,每天攝取2000CC水分,才是最有效防結石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