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狂吃火鍋 38歲OL罹糖尿病

2017/11/24 06:00

▲圖為情境照。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

一名38歲上班族的吳小姐,時常加班,最近一週天天在家吃火鍋,常感到頭暈、疲勞、手腳痠麻,本以為是工作疲累所致,卻愈睡愈累,就醫檢查才發現,三酸甘油脂超標4倍,血糖也達糖尿病標準,最終確診為糖尿病患。

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鈞鎧表示,個案體型肥胖,由於工作忙碌,為求省事常隨便吃。最近天冷,幾乎每天在家吃火鍋暖身,飲食不正確又缺乏運動,以致高血脂和高血糖。

張鈞鎧說,天氣一冷,台灣人吃火鍋次數就會攀升,雖然潛藏許多健康風險,但只要掌握訣竅食用,不必敬而遠之。首先,湯底選用清湯,利用蔬菜、水果或昆布,搭配小排或雞肉去皮熬煮,若煮過其他食材儘量不喝湯;其次是酌量慎選食材,避免加工品及內臟,也不要過量攝取醣類,如白飯、麵條、冬粉、玉米、芋頭等;再者,減少使用沾料,尤其是高熱量的沙茶,如需要可用薄鹽醬油及蘿蔔泥。

另外,門診常有病人反映,冬天氣溫低又常下雨,不便出門運動,張鈞鎧說,其實在家也能運動,視年齡及體能量力而為。可從原地踏步開始,老人家可扶桌緣或牆壁踏步,避免跌倒;心肺功能較佳者,可做起立蹲下或開合跳;年紀輕者則可做高強度間歇訓練與肌肉強化運動;運動頻率一週至少5次,一天至少30分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