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拿水杯手骨折 竟是多發性骨髓瘤

2017/11/22 06:00

▲多發性骨髓瘤會使骨質疏鬆及骨折;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只是拿個水杯,年邁阿嬤的手竟然骨折,就醫後才發現是罹患多發性骨髓瘤!醫師提醒,有7成多的骨髓瘤患者都是因骨折或骨痛就醫才發現。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黃聖懿說,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血液癌症,分佈在全身上下;根據統計,多發性骨髓瘤每年新增超過500名患者,好發在60歲到70歲的老年人,且男多於女。

多發性骨髓瘤的症狀常見的有4類,包括:骨折、蛋白尿、貧血、高血鈣,若是沒有及時發現,都可能會影響後續的治療。

骨頭被穿孔 骨質疏鬆像油條

黃聖懿說,患者的骨頭會被癌細胞破壞穿孔,骨質可能疏鬆像酥脆油條,稍碰撞就易斷。

台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滕傑林也提到,曾有一位70歲多發性骨髓瘤患者,起初誤以為腰痠背痛是老人常見的症狀,某天起床突然雙腿無力,竟然下半身癱瘓,緊急送急診後發現骨頭滿滿的「破洞」像被蟲蛀,患者雖透過治療獲得控制,但長期臥床感染肺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