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血脂降膽固醇 撐不到兩週

2017/11/22 06:00

▲洗出一袋300CC的血脂肪。(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周哲毅醫師(右)提醒,「洗血脂」僅是短暫治標,無法治本;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一名王姓台商因經常應酬喝酒、大魚大肉,近來覺得胸悶、頭暈,擔心「爆血管」而就醫,並要求自費「洗血脂」,希望能快速將不好的血漿置換出體外。

僅能短暫治標 無法治癒高血脂

不過醫師提醒,洗血脂只是暫時治標,無法治癒高血脂,約10到14天就會恢復原來的數值,提醒民眾還是要好好控制飲食、按時運動、嚴控「三高」才是治本的方法。

亞大醫院腎臟科主任周哲毅表示,這名61歲的王姓台商,10年前就曾因心肌梗塞接受心血管繞道手術,但因經商需求經常應酬,最近天氣變冷,王男常覺得頭暈、肩頸痠痛,早上起床總覺得沒睡飽,擔心自己「爆血管」趕緊就醫。

周哲毅表示,因王男有心血管疾病,檢查後發現血脂較一般人高,決定自費接受「洗血脂」,前後約3.5小時,分離出約300CC的血脂肪。患者認為,治療後,整個肩頸覺得放鬆,精神也變好。

周哲毅表示,「洗血脂」就是「血漿分離術」,其原理是將體內的全血抽出後,透過機器將膽固醇分離,再將剩餘的血液重新導回體內,最主要的目的是治療家族性遺傳高血脂的患者,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減少血中發炎物質並改善血管硬化。

治本之道 控制飲食、按時運動

周哲毅強調,「洗血脂」並無法治癒高血脂的狀況,只能達到暫時降低膽固醇的目的,一般約10到14天就會恢復成原來的數值,且治療過程除了壞的膽固醇,就連好的膽固醇和免疫球蛋白也會被清除,所以想改善高血脂,控制飲食、養成定時運動習慣才是治本的方法,也提醒罹患高血壓、糖尿病,以及65歲以上民眾,每年最好檢查一次血脂值有無超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