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斑性狼瘡有藥醫 亂吃偏方恐洗腎

2017/11/03 06:00

▲有些患者曬太陽後會出現紅疹;圖非本文患者。(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有些患者的臉部會出現蝴蝶斑;圖非本文患者。(記者蔡淑媛翻攝)

33歲的林小姐在國中時,發現罹患紅斑性狼瘡,她與家人無法接受,抗拒治療轉而求助偏方,半年後回診時,已全身水腫、嚴重急性腎炎,經血漿置換、高劑量類固醇治療才免於洗腎。

林小姐從鬼門關前走一回後,再也不敢亂試偏方,定期回診追蹤治療,現在病情控制穩定,不僅有工作,也有論及婚嫁的男友,準備結婚生子。

醫師提醒,紅斑性狼瘡不是不治之症,控制良好甚至可以不吃藥。

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主任陳怡行指出,紅斑性狼瘡和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台灣最常見的兩種免疫疾病,盛行率為千分之2至3,而紅斑性狼瘡常發生在年輕女性且常延遲就醫。

發病初期,患者可能誤以為是過敏、感冒,若延遲治療會侵犯腎臟、肺臟,若侵犯到中樞神經會中風、癱瘓等,甚至死亡。

林小姐是在國中學校健檢發現蛋白尿,進一步檢查發現是紅斑性狼瘡。

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醫師黃文男表示,林小姐發病初期,曬太陽會出現紅疹、長蝴蝶斑、常疲倦等症狀,但她對於自己罹患紅斑性狼瘡一事感到憤怒、質疑,抗拒治療。直到出現紅斑性腎炎,腎功能只剩1/3才再度就醫。所幸及時治療後,不用洗腎且配合醫囑追蹤治療,20年來僅零星出現紅斑或關節腫痛。

中榮免疫風濕科醫師陳一銘也說,30年前認為紅斑性狼瘡存活僅10年,現在有類固醇、生物製劑等多種藥物能控制良好,存活率超過90%。醫師會依患者的病情調整藥量,所以患者不要擔心,如果出現紅斑、不明發燒、掉髮或皮膚疹就要進一步就醫,不要錯過治療黃金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