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脊椎骨水泥手術 告別疼痛

2017/11/02 06:00

▲兩年後的X光可看到第11胸椎的脊椎體完全塌陷(紅色箭頭處)。(照片提供/許惟傑)

文/許惟傑

▲兩年前的X光看到第11胸椎壓迫性骨折(紅色箭頭處)。(照片提供/許惟傑)

65歲的陳太太兩年前滑倒撞到屁股,當下無法站起來需要人攙扶,經過檢查診斷是第11胸椎壓迫性骨折。她因為害怕開刀沒有接受治療,痛了兩個多月後慢慢好轉便不以為意。

最近她因背痛影響生活,吃藥、打針都無法止痛,輾轉就醫。X光片顯示,她的第11胸椎的脊椎體完全塌陷,透過微創脊椎骨水泥手術介入及骨鬆治療,回復正常生活。

依據2005-2008年國民營養調查報告指出,50歲以上男女骨質疏鬆盛行率分別為23.9%及38.3%。然而,骨質疏鬆是沉默的殺手,台灣地區流行病統計調查結果發現,65歲以上的都會婦女,19.8%已有一個以上的脊椎體壓迫性骨折;男性則為12.5%,其中有超過50%沒有明顯受傷史,有些病患只是打個噴嚏就骨折。

脊椎一旦發生壓迫性骨折,帶來的疼痛不適會嚴重影響病患的生活。病患常抱怨一動就痛,甚至不動坐著也會隱隱作痛,需要整天躺著才可以緩解症狀。

傳統手術傷口大、恢復慢,對於年長的病患常是一種折磨;微創的「脊椎骨水泥手術」可採取局部麻醉,透過專用導針在X光引導下進行手術,提供患者另一種治療選擇。

(作者為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