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管常發炎 膽固醇就來亂

2017/10/17 06:00

▲豆腐、黑木耳都是保養血管的食材。(照片提供/藍一晶)

文/藍一晶

▲芒果、葡萄、香蕉都屬高升糖指數水果,淺嚐為宜。(照片提供/藍一晶)

診間常聽病人抱怨膽固醇的紅字超標!其實,許多人只注重食物中所含的膽固醇量高低,只記得要少吃油膩、內臟及海鮮,但含糖飲料卻一杯接一杯喝,拿水果當飯吃,同時工作壓力大、常熬夜、不運動,肯定膽固醇還是降不下來的。

▲什麼!抽血檢查報告又是膽固醇紅字超標;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藍一晶)

少吃精緻澱粉、甜食

高血脂是指血中脂肪物質含量過高,包括膽固醇(Cholesterol)、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TG)及血脂蛋白代謝異常的疾病群。

膽固醇是脂肪的一種,協助攜帶脂肪到身體各處。膽固醇並不是壞東西,它的功能很多,其中最相關的是用來修補血管。

膽固醇主要70%-80%由肝臟製造,剩下20%-30%是從食物中攝取而來,例如動物脂肪、動物內臟、含油脂類海產、蛋黃等,但是從飲食控制頂多只能幫助控制20%-30%,這也是為什麼門診病人經常抱怨明明很注意飲食,膽固醇還是紅字超標的原因,因為還有70%-80%沒有控制到。

膽固醇是用來修補血管的,血管發炎越嚴重,體內的膽固醇自然越多。

◎造成血管發炎的原因有:

●血液酸度大增:飲食中攝取含糖量太多,例如高升糖指數食物、精緻澱粉、甜食飲料。

●體內自由基過多:如吃到壞油、壓力過大、過勞過忙、睡眠不足等。

由高血脂導致動脈粥狀硬化,進而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則是中醫所說的「由痰致瘀、痰瘀互結」。

「瘀血」相當於微循環功能障礙,「無形之瘀」指的是血液高黏滯性、血流動力學障礙,「有形之瘀」指的是血管內皮斑塊、動脈粥狀硬化。

避免過勞 睡眠要充足

中醫除了辨證論治予以中藥調理,也建議平常要規律作息、規律排便、維持標準體重、保持規律有氧運動習慣,飲食上可適當選些平息血管發炎的食材,例如:

◎大豆卵磷脂:卵磷脂可以保護肝臟、消除脂肪肝、修復血管、增加大腦活性、改善記憶力。

例如:豆漿、豆腐等豆類製品,食療如無糖豆漿加燕麥當早餐;中藥如何首烏。

◎黑木耳:可以保養血管健康,預防心肌梗塞,食療如黑木耳瘦肉湯。

◎山楂:可以降血脂活血,預防中風,食療如蕎麥山楂粥。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