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構式鼻整形 整鼻治鼻塞 一舉兩得

2017/09/10 06:00

撐開患者的內鼻閥,檢查鼻塞原因;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陳亮宇)

圖.文/陳亮宇

鼻部構造圖。(照片提供/陳亮宇)

30歲的藍小姐從小深受鼻塞所苦,父母原以為是居住環境過於潮濕導致過敏,因此舉家從台北搬到台中,她也嘗試游泳、吃中藥調理身體,但鼻塞症狀仍未改善。

即使藍小姐高中時,全家移民到天氣乾燥的南加州,但她每天仍與衛生紙為伍,紙簍裡全是滿滿的衛生紙,一度以為可能得跟鼻塞終身為伍。

鼻中膈彎曲 致內鼻閥過狹

此外,她從小就覺得自己鼻子長得歪歪塌塌,對外表沒自信,遲遲不敢交男朋友,直到日前搬回台灣,決定赴耳鼻喉科做詳細檢查。她才發現伴隨自己30年的夢魘,其實是因「先天性歪鼻」及「鼻中膈彎曲」而造成內鼻閥狹窄。同時因長期過敏導致肥厚性鼻炎,透過「結構式鼻整形」後,已經徹底改善鼻塞問題,不但大幅提升生活品質,也讓她桃花朵朵開,順利找到Mr. Right。

造成鼻塞的原因很多,除了常見的感冒、長期過敏,造成鼻黏膜發炎腫脹外,鼻腔結構異常也是造成鼻塞的主因,包括下鼻甲肥厚、鼻中膈彎曲、鼻閥過於狹窄和鼻閥支撐太弱。

若是鼻腔內部結構問題,往往需要透過手術,才能有效改善鼻塞症狀。

藍小姐因先天性歪鼻及鼻中膈彎曲導致內鼻閥角過小(小於10度),形成靜態性的狹窄,使得通過的氣流變小。部分患者因內鼻閥位置的外側鼻翼與上外軟骨支撐力不足,所以吸氣時,鼻內的負壓會使得鼻子外側壁形成動態性塌陷,都會導致鼻塞。

利用自身軟骨 矯正鼻中膈

藉由「結構式鼻整形」矯正歪曲的鼻中膈,並且利用自身的軟骨,撐開上外軟骨與鼻中膈間的角度,增大內閥角,再透過耳朵軟骨移植在內閥區做補強,矯正內鼻閥動態性塌陷的問題,一併矯正肥厚的下鼻甲。

另外,藍小姐原本就有的鼻部歪曲與塌陷,透過「結構式鼻整形」後,不僅同時改善鼻塞問題,鼻子外觀也因鼻中膈的矯正與適時地填補耳朵軟骨而變得挺直,也讓她對自己更有自信。(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頭頸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