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咽癌如桌球大 免疫療法救阿嬤

2017/09/08 06:00

▲情境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80多歲的婦人,脖子出現腫塊,且腫塊逐漸變大,經檢查發現扁桃腺長了4至5公分大的腫瘤,如同一顆桌球,並確診為口咽癌第四期,由於年事已高,評估不適用化學與標靶治療,因此改採副作用較小的免疫療法,半年後腫瘤幾乎消失,3個月後再追蹤也未有復發情形。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任楊慕華表示,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均屬於頭頸癌,超過半數患者在治療後3至5年內會再復發。復發後的第一線治療採取鉑類化療組合,但若是失敗,後續的二線藥物治療效果就更差,患者平均壽命僅3個月。

不過,楊慕華指出,近期衛福部食藥署核准新型免疫療法,可用於接受含鉑類化療時或之後疾病惡化的復發、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病人,主要利用活化患者免疫系統裡的T細胞,以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有別於傳統放射線、化學與標靶藥物是用外力方式阻斷癌細胞訊息傳遞,直接毒殺癌細胞,可改善抗藥性等問題。

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則說明,傳統頭頸癌治療會發生疲倦、皮膚反應、掉髮、食慾不佳等影響生活品質的副作用,但新型免疫療法的副作用可能是在身體各器官組織發生發炎反應,因此聚集各科別的醫療團隊合作,是未來新型免疫療法副作用監測與控制的必要組合。

患者需自費

然而,目前新型免疫療法尚未納入健保給付,患者需要自費,1個月療程約20萬元,至少要持續半年,但副作用相對較小,給癌症病人帶來一線新的曙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