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脊椎手術 助搬運工顧龍骨

2017/09/08 06:00

▲微創脊椎融合手術只在背部留下兩道約5公分傷口。(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置入椎弓螺釘和固定桿解決椎弓斷裂。(記者陳建志翻攝)

台中一名50歲的何姓男子因長期工作需搬運重物,之前就常出現背痛症狀,直到痛到受不了才就醫。檢查發現他的脊椎第5腰椎椎弓斷裂,且已有第1級脊椎滑脫,醫師評估後決定進行「微創脊椎融合手術」,置入椎弓螺釘和固定桿,因傷口僅約5公分,術後5天內就出院,終於解決困擾多時的背痛。

術後5天出院

亞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琮凱說,何男因常搬重物,之前雖常背痛但不以為意,直到日前痛到睡不著,種菜時也無法彎腰拔草,才驚覺「代誌大條了」到醫院看診。X光檢查後發現,第5腰椎椎弓斷裂,且有第1級脊椎滑脫,才會讓他痛不欲生。

林琮凱評估後建議患者接受「微創脊椎融合手術」,但家人一度擔心「萬一開壞癱瘓怎麼辦?」經解說後決定接受手術。

手術時先在背部開出兩道各約5公分內傷口,在醫用放大鏡和顯微鏡輔助下,置入椎弓螺釘和固定桿、椎體間支架等穩定斷裂脊椎,使脊椎骨融合,因傷口小、失血少,術後疼痛感大幅降低,住院5天內就出院,迅速恢復正常生活。

林琮凱表示,該名患者出現的椎弓骨折,發生率僅約3至6%,大部分是因小時候發育或基因問題造成。這類患者平常可能只偶爾感到腰背痠痛,甚至無症狀,常因外力受傷或長期疲勞引起下背疼痛到醫院檢查,才意外發現有椎弓斷裂情形。

此症狀為後腰兩側及臀部會感到疼痛,嚴重時若壓迫脊椎神經更會出現下肢麻痛無力,甚至大小便失禁的狀況。

醫師也提醒慢性下背痛的患者,應選擇支撐較好的床,並藉由曲膝側睡減低腰部及下背部壓力。平時也要避免抬舉重物或彎腰,並選擇有背部支撐的椅子避免腰部懸空,並做訓練背肌、腹肌的運動,才能有效支撐腰椎,降低腰部疼痛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