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狂嗑冰品 女童濕疹大爆發

2017/08/22 06:00

▲一名女童愛吃冰品甚至取代正餐,結果吃出一身疹。 (林育誠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夏季炎熱,不少民眾愛吃冰品消暑。(記者蘇孟娟攝)

炎炎夏日,全台屢飆高溫,一名小一女童因天氣酷熱、食慾下降,改以狂嗑冰品,甚至一天有兩餐都以吃冰代替正餐,結果全身冒疹搔癢,抓到體無完膚,經中醫診療發現,該名女童原本就是虛寒體質,又有異位性皮膚炎,大量吃冰導致寒上加寒,進而濕疹大爆發。不過,調理過後,疹子已消褪。

▲女童濕疹經中醫藥調理已獲改善。(記者蘇孟娟攝)

虛寒體質 加上異位性皮膚炎

該名女童回台東阿嬤家過暑假,在天氣炎熱的情況下,三餐吃不下飯,卻不時吃冰消暑,加上不像平時在家媽媽對於甜點、冰品的食用量多有管控,只要跟阿嬤撒嬌,阿嬤就會心軟買給她,於是經常午餐吃甜筒、晚餐再加剉冰,連續20多天狂吃冰品,甚至取代三餐。

不久之後,該名女童身上開始冒疹子,因她本來就有異位性皮膚炎,常在四肢及關節處出疹,家人一開始不以為意,直到全身濕疹大爆發,四肢、胳肢窩、臀部及軀幹均布滿濕疹,且搔癢難耐,日夜搔抓幾乎體無完膚,家人才趕緊帶往就醫。

搔癢難耐 抓到幾乎體無完膚

蓮樺中醫診所中醫師林育誠指出,該名女童體質本來就是偏虛寒,而冰品正是寒涼的東西,寒上加寒、濕氣加重,使她的身體代謝變差,更不利於排濕,導致濕疹大爆發。不過,經使用活血祛瘀的中藥方活絡氣血,讓身體的瘀滯代謝,再輔以溫經散寒、益氣養血的藥方,溫暖經脈及增強氣血營養後,患者的濕疹漸漸消褪,目前仍在接受體質調理中。

林育誠提醒,炎炎夏日,不少民眾習慣食用冷飲或冰品,總是備感暢快,但此舉卻會讓寒氣進入體內,身體必須耗費較多熱量消化寒氣,會讓代謝變差,寒性體質者更是等於寒上加寒,容易出現胃痛或腹瀉情況。

林育誠建議,夏日消渴解熱,喝白開水最好;若真要食用冷飲或冰品,最好先含在口內等溫度變化、身體適應後再吞下,或是飲品可放到與室溫差不多的溫度再喝,且一週吃冰以一次為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