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對防曬品 寶貝肌膚抗老化

2017/07/19 06:00

▲皮膚科醫師示範擦防曬霜的方法。 (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夏天日頭赤炎炎,陽光紫外線無所不在,如受嚴重曝曬,恐致皮膚老化或癌病變。奇美醫院皮膚科醫師提醒民眾,適度曬太陽可增加維他命D,但不能曬太久,夏季就算是非中午時的太陽、一天最好不要曝曬超過5分鐘,平時則需確實做好防曬工作,同時正確使用防曬用品,才能確保皮膚健康。

奇美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侯源裕指出,紫外線是陽光中的不可見光,分為長波紫外線(簡稱UVA)、中波紫外線(UVB)與短波紫外線(UVC)。其中UVA穿透力最強,到達地表的量是UVB的100倍,會造成曬紅、曬傷,加強UVB對皮膚的傷害力,是皮膚老化主因;UVB致癌性最強;UVC可被臭氧層阻隔。

紫外線會把皮膚曬出各式斑點、產生皺紋、膠原蛋白流失、血管擴張、角質層變厚,導致日光性老化,嚴重甚至產生皮膚癌,不論大人、小孩都要防曬。

侯源裕表示,坊間說人要適度曬太陽增加維他命D,話是不錯,但不能曬太久,夏季一天可曬非中午時的太陽約5分鐘;冬天可曬10至15分鐘,其實飲食也可補充維他命D。

他說,防曬原則應儘量避開中午太陽(上午10點到下午3點),外出應戴帽、撐傘、物理性與化學性混合的新防曬品適合一般膚質,具有抗UVA、UVB、IR等全效性,一般建議平日防曬係數(簡稱SPF)15以上,如長時間曝露在陽光下或在戶外空曠地活動,可選擇SPF更高的防曬品,因為UVA可穿透雲層與玻璃窗,防曬品應每天使用,日常保養使用SPF15即可,日曬前30分鐘擦,效果較佳,每隔3小時擦一次,水上活動時需使用防水性的防曬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