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循環」出問題 中醫調整有助舒緩痠痛

2017/07/01 06:00

按摩食指末端,力道均勻地左右轉動,此區域可對應於肩臂前側。(照片提供/張祐禎)

文/張祐禎

「痠、麻、痛」是門診患者求診常見的困擾,造成的原因廣泛,涵蓋肌肉、肌腱、韌帶的受傷與發炎,又或是神經壓迫等。其中,臨床最常見的痠痛大多與肌筋膜疼痛有關,可能因為重複動作的勞損、姿勢不良,甚至焦慮而引起。

肌筋膜疼痛的機轉有許多理論,除了肌筋膜本身緊繃糾結或沾黏引起的激痛點外,也與分布的微循環(血管、淋巴管)及神經息息相關。

當「微循環」出現問題,無法順暢供應氧氣、養分並帶走代謝廢物,局部缺血引起筋膜緊繃產生疼痛;或者,像長期姿勢不良造成肌筋膜張力無法正常釋放,會影響局部微循環,也會誘發疼痛。

現行肌筋膜疼痛的治療以復健或止痛藥物為主,其實中醫調整身體「微循環」,以放鬆肌肉筋膜的張力,可以減少後續誘發的疼痛。

◎平常可以如何緩解痠痛呢?除了保持愉快心情、適度活動與運動,這裡提供兩個小撇步給大家:

●減少身體溫差變化:避免忽冷忽熱的生活習慣,例如避免在運動後,汗水直流時,狂飲冰水或吹冷氣,可減少「微循環」不暢的機會。建議平常可喝溫水或透過熱敷,加強氣血循環。

●按摩手指、腳趾(如圖):手指與腳趾末端是陰陽經絡及四肢筋膜的轉折點,透過按摩不僅可以幫助經絡的疏通,也可藉由刺激筋膜達到放鬆的功效,在按摩的同時,可活動另一側的肩膀,幫助氣血循環。

(作者為台中澄清復健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