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雞屁股會致癌? 農委會:假的

2017/06/30 06:00

網路流傳雞屁股會致癌,但農委會、毒物科醫師均澄清無此事。(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俗稱「七里香」的雞屁股,是許多民眾吃燒烤或鹽酥雞不可或缺的菜色,但網路上卻流傳「因為雞屁股是淋巴腺集中的地方,當中的巨噬細胞可吞食病菌與病毒,但不能分解,因此毒素都會集中在此,甚至可能致癌」,不過農委會和毒物科醫師均澄清,尚無科學證據顯示,雞屁股含致癌物質純屬謠言。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戴奧辛、多氯聯苯等環境荷爾蒙,或是工業污染環境的有毒金屬,容易沉積在肥肉、內臟等脂肪組織,因此會呼籲盡量吃單純的肉就好,少吃油脂多的部分,但目前並無科學證據證明雞屁股會致癌,民眾不用恐慌。

農委會也指出,網路流傳雞屁股含致癌物一事,查無科學依據或流行病學研究證據,聲明政府對雞肉嚴格把關,選購合法來源的產品,例如CAS驗證肉品等 ,消費者均可安心食用。

農委會也說明,雞肉含豐富營養素且為畜產品中脂肪含量較低者,是我國日常重要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之一,強調罹癌與致癌強度、濃度、吃的頻率及時間有關,一般燒烤、油炸等料理方式較容易產生致癌物,要避免罹癌的高風險,重要的是飲食均衡、食物多樣化。

另外,網路也有流傳台灣的雞隻大量使用生長激素與抗生素,農委會解釋,生長激素價格並不便宜,一毫克高純度有效果的生長激素要美金一萬元,即使經過稀釋,成本也遠高於雞價,根本不符合成本,不可能為雞注射。

農委會強調,肉雞生長「速成」,包含雞隻長成時間及上市日齡縮短,主要歸因於育種有成、飼料配方改進與飼養環境升級等,應用新型水簾式雞舍,可以通風,並且保持恆溫,讓雞隻情緒保持穩定,同時達到良好的生物安全,降低雞隻疾病發生率與使用藥物的機會,進而能夠穩定生長,因此民眾可以放心食用雞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