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流鼻血別後仰 捏鼻才能止血

2017/06/28 06:00

▲陳亮宇醫師(右)示範正確的止血方式。(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小孩和老人易發生流鼻血,但是不少家長在遇到孩子流鼻血時,都驚慌失措地要小孩趕緊把頭抬高並向後仰,希望能減少鼻血從鼻孔流出,誤以為這樣做能幫助止血。耳鼻喉科醫師提醒,把頭後仰不但無法止血,還會讓鼻血倒流進喉嚨、嗆入氣管,導致吸入性肺炎,頭部微向前傾,並用拇指和食指用力捏住鼻子才是正確做法。

亞大醫院耳鼻喉部頭頸外科主任陳亮宇表示,流鼻血易發生在老人和小孩身上,男生發生機率又高於女生,主要是因為小孩的鼻黏膜較脆弱,並且喜歡挖鼻孔,加上遊戲追逐,一不小心就會碰撞到鼻子,增加流鼻血的機會。至於老人則是易因高血壓或服用抗凝血劑的關係,導致黏膜破裂、流鼻血。

陳亮宇表示,一般流鼻血多是鼻腔黏膜外傷、鼻部結構異常、曾接受鼻部手術,或者本身罹患高血壓、血液、肝膽相關疾病、營養不良等原因引起;若是不明原因、長時間流鼻血,則應儘早到耳鼻喉科檢查,確定病因。

正確的止鼻血做法是讓患者端坐,頭部微向前傾,接著用拇指和食指用力捏住鼻子最下端、最寬的地方,並用嘴巴呼吸,持續約10分鐘後鬆開手指。若持續流鼻血,則可再施行第二次的10分鐘加壓。

若仍無法止住鼻血,有可能是較大的血管破裂,建議趕緊就醫治療,且短時間內「不」宜進補、「不」做劇烈運動、「不」洗溫度過高的熱水澡,也「不」挖鼻子及清除鼻腔血塊的「四不原則」,避免再度出血。

平常也不要用力擤鼻涕和挖鼻孔;在冷氣房或秋冬之際,可在室內放置裝水容器保持濕度,外出時也可戴口罩保持鼻腔濕潤;避免熬夜、過度飲酒和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