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熱天激烈運動 當心「橫紋肌溶解症」

2017/06/16 06:00

正常尿液呈現淡黃色透明(左),橫紋肌溶解症的可樂顏色尿液(右)。 (照片提供/陳彥名)

圖‧文/陳彥名

盛夏戶外跑步要多補充水分,同時要量力而為;圖為情境照。

時序進入盛夏,不但天氣炎熱容易脫水、中暑,運動時,更要注意是否過量。激烈運動後,往往肌肉痠痛,但若疼痛越來越嚴重,就必須小心「橫紋肌溶解症」。

上班族「志銘」參加馬拉松賽事,奮力在太陽底下跑完全程,回到家後,不但全身肌肉疼痛,還有點噁心、嘔吐,同時小便變少,且顏色變成可樂顏色,趕緊到醫院就醫檢查,赫然發現腎功能異常,初步判斷是橫紋肌溶解症導致的急性腎損傷,緊急住院治療。

「橫紋肌溶解症」是指骨骼橫紋肌細胞損傷、壞死,導致細胞內的肌球蛋白大量滲漏出來,循環到全身以及尿液中,對身體組織產生傷害的病症。

當肌球蛋白出現在尿中時,尿液顏色會呈現類似可樂顏色的深棕色;如果肌肉破壞太厲害,肌球蛋白的濃度太高時,就會導致腎功能損傷,甚至導致急性腎衰竭,而出現尿少,甚至無尿的現象。

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大部分與激烈運動、肌肉過度使用,或是肌肉受到外傷擠壓損傷有關。

臨床症狀一般為肌肉疼痛、無力及壓痛感,少數人甚至肌肉嚴重腫脹而引起腔室症候群,需要筋膜切開術。受損的肌肉細胞內容物釋放至血液中還可能會引起發燒、噁心、嘔吐、心律不整、意識不清等症狀。

橫紋肌溶解症的治療主要是預防急性腎衰竭發生,給予大量的點滴輸液改善體液不足,再配合利尿劑的使用,同時鹼化尿液,可促進肌球蛋白的代謝,避免肌球蛋白沉澱在腎小管,減少對腎臟的傷害。

隨著跑步運動的興起,橫紋肌溶解症成了很多入門者的危險陷阱,馬拉松是體力消耗極大的一項運動,很多參與者平時鍛鍊不足而超過身體負荷,在比賽中會出現種種不適,輕者脫水中暑,重者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甚至心臟驟停猝死。

切記運動不可太過劇烈,須多補充水分,感到身體不適,絕對不要勉強,若有可樂顏色尿液出現,須盡速就醫。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