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幼兒臭乳呆剪舌根? 早診斷早治療才對

2017/06/07 06:00

▲語言治療師陳蓉妍(右)提醒家長,幼兒出現「構音異常」時,可藉由遊戲或繪本的方式治療;圖中兒童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坊間流傳「幼兒發音不清楚是因舌繫帶過緊,只要剪開就能解決」!但語言治療師提醒,發音不正常大多是沒找到正確發音方式,提醒家長不要迷信亂剪舌根,儘早診斷、治療才是正確方式。

亞大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陳蓉妍表示,說話是胸腔送氣經過聲帶振動,並透過唇、舌、牙齒等構音器官運作,形成外界聽到的語言。若學齡前幼兒構音器官的運作方法及口腔肌肉的協調出現問題,就會出現構音錯誤、「構音異常」。

對於坊間流傳幼兒發音不清楚的「臭乳呆」,是舌根過緊造成,認為只要將舌根剪開,說話就會恢復正常。陳蓉妍指出,除非舌繫帶短到無法吸奶或舌尖無法過下唇,才需將舌繫帶剪開,而大部分發音有問題,其實都是因小朋友使用錯誤發音方式,出現「構音異常」,剪舌根未必有用,仍須經構音矯正才能完全改正。

陳蓉妍表示,構音異常發生原因,可能是語言刺激少,或因唇顎裂、智能不足、聽力障礙、牙齒不整齊、腦性麻痺、感覺統合異常等先天神經系統、器質性缺陷造成。

語言治療師會針對構音異常兒童進行個別治療,安排包括遊戲或繪本,利用視覺回饋方式,讓孩子瞭解正確發音方法,建議父母可透過錄音,讓孩子知道錯誤在哪,也提醒以鼓勵代替責備,才不會導致兒童壓力過大反而不敢開口。

語言治療師黃詩婷建議,若3歲半至4歲的兒童發現構音異常,可到醫院復健科、耳鼻喉科看診,再由語言治療師針對兒童構音方面進行評估,若需矯正就會安排構音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