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西醫治高血壓 失智率可降到65%

2017/04/12 06:00

▲針灸耳神門穴(耳朵上方三角窩處)、內分泌穴(耳甲腔底部),能幫助益智醒腦、延緩記憶力衰退。(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

▲陳昆豪醫師(左)指出,針灸百會穴(兩耳尖連線與頭頂正中的線的交會點)、四神聰(百會穴前後左右各相距一個拇指寬度處),可幫助益智醒腦、延緩記憶力衰退。(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中西醫合治高血壓,竟然能有效降低失智症發生機率!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研究證實,以西醫治療高血壓的病患,同時接受中醫藥方及針灸治療,併發失智症的機率能降至65%,成果刊登在4月出版的《輔助與替代醫學(BMC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期刊。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昆豪說,中醫認為老年人腎精虛衰,而高血壓是肝腎陰虛、肝陽上亢,有頭暈目眩、頭痛口乾症狀,腦部易有痰濁血瘀積滯,逐漸失智。

陳昆豪等人從「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裡,篩選1998年至2007年的14萬3千多名高血壓病人,追蹤15年後發現,高血壓病患同時接受中醫治療超過半年者,能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陳昆豪表示,這是因為中、西醫合作,根據病人的寒、熱、虛、實體質,加以調配中醫藥物及針灸做輔助治療。

例如:加味逍遙散、丹參、川牛膝、葛根、決明子等中藥材,能保護腦神經,降低失智症風險;針扎百會穴、四神聰穴、耳神門穴、內分泌穴有助於益智醒腦、延緩記憶力衰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