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一童上課都在睡 竟罹呼吸中止症

2017/03/18 06:00

▲透過睡眠檢查可知是否有呼吸中止症。 (記者黃淑莉翻攝)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

▲葉世彬醫師指出,呼吸中止症患者只要治療即可改善。 (記者黃淑莉攝)

一名小學一年級男童每天上課都在睡覺,就醫檢查竟是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表示,兒童罹患呼吸中止症並不少見,手術治療即可改善。

現代人因壓力、肥胖等問題引起睡眠相關疾病,最常見是失眠、呼吸中止症,雲林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葉世彬指出,長期睡不好,會影響我們身體許多生理功能系統,甚至容易情緒低落或是失控,影響生活與人際關係。

葉世彬說,呼吸中止症是睡覺時上呼吸道阻塞,許多人以為是肥胖的人才會罹患,但臨床上也常見瘦小、學童等病患,一位小一學童因每天上課都在睡覺,老師覺得不對勁,請家長帶他就醫,檢查發現男童扁桃腺腫得很嚴重,幾乎把呼吸道阻住。

葉世彬表示,他安排男童接受睡眠檢查,發現男童在檢查時根本無法平躺睡覺,只能坐著側身睡,一小時呼吸中止60-70次,確定罹患呼吸中止症。

另有一位10歲小四男童,因睡覺時打鼾聲很大,睡得很不安穩,家人帶男童就醫檢查,一小時呼吸中斷50多次;另有一位30多歲女子身材瘦高,因長期睡不好,多次被自己的鼾聲嚇醒,檢查一樣是罹患呼吸中止症。

葉世彬表示,一般呼吸中止症患者最常見、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是睡覺時戴呼吸器,大部分小孩的罹病原因是結構問題,例如扁桃腺肥大,手術治療即可明顯改善,另外也有人是因口腔結構造成則需齒顎矯正。

葉世彬強調,打鼾不是病,但卻有可能要人命,民眾若發現白天會嗜睡、精神不集中、暴躁易怒、做例行工作時容易睡著、早晨起床時會頭痛至中午左右即改善,晚上睡覺時打鼾大聲又持續、睡覺時會嗆到,或需要喘氣、睡不好、常跑廁所,建議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