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癢濫擦成藥 當心萎縮紋上身

2017/02/02 06:00

▲患者的大腿內側及胯下出現一條條不規則的紫紅色萎縮條紋。 (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文/江紀萱

「醫師,我孫女的胯下看起來好像蚯蚓爬在皮膚上,一條一條的真歹看。」一位阿嬤帶著10歲大的孫女走進診間。

檢查發現小女孩的大腿內側和胯下佈滿一條條紫紅色的不規則紋路,表面萎縮伴隨微血管增生。女孩最近身高體重略微增加,但條紋只出現在大腿內側,腰臀下背都沒有,不似典型的生長紋或肥胖紋。進一步詢問病史,阿嬤表示之前擦小腿癢的藥膏效果不錯,所以拿給孫女擦胯下,斷續使用了幾個月,最近才發現皮膚出現問題。

「萎縮紋」又稱「皮膚擴張紋」,肥胖紋、生長紋、妊娠紋都可算是其中一種。成因是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受到拉扯斷裂導致,影響的因素很多,包含先天的基因、體質,後天的因素則有肥胖、長高、懷孕等等,青春期或懷孕的荷爾蒙變化也可能使真皮層裡的結締組織更脆弱。

另外,庫欣氏症、厭食症、風濕免疫疾病與慢性肝病也可能導致萎縮紋的出現。

臨床上比較常見的是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導致萎縮紋的案例,皮膚癢的成因很多,應該請皮膚科醫師診察並開立合適的藥物,且遵循醫囑使用,不是百病都擦類固醇。

類固醇藥膏會因裡頭的成分、劑型(油膏、乳霜、凝膠等)分成不同的強弱程度,角質厚度不同的部位使用不同強度的藥膏,切莫用擦手掌、腳掌的藥膏來擦臉或是私密處,因為這些部位的皮膚較薄,短期使用就可能出現副作用。

另外使用的時間長短也要注意,急性的皮膚疾病應該擦到痊癒就要停藥,不要一直塗抹當作保養。

長期塗抹類固醇藥膏的副作用還有皮膚變薄、紫斑生成、微血管擴張增生、毛囊炎、加速黴菌繁殖等,嬰幼兒皮膚薄若大面積使用更要小心經過皮膚吸收造成系統性的影響。

其實類固醇不可怕,可怕的是錯誤的使用方式,或是不遵照醫囑使用,自行塗抹成藥。

(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