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腸胃負擔大 「過敏兒」不可補過頭

2016/12/23 06:00

有過敏體質的兒童或青少年不宜過度進補,因為高脂、高蛋白的食物將造成孩子的腸胃更大負擔;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宜見)

圖.文/陳宜見

一到冬季,小孩鼻過敏的情況就更加嚴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宜見)

許多人一到冬季,鼻過敏的情況就更加嚴重,最近有幾位家長帶小朋友來看診,主訴小孩一早醒來就拚命打噴嚏、流鼻涕、揉眼睛,而且食慾差、常喊肚子痛、體重比同年齡小孩輕,嚴重時還會氣喘,家長問說是不是要吃些補品?

常見的過敏症包含過敏性鼻炎、支氣管性氣喘、過敏性濕疹、蕁麻疹等,它們都是屬於第一型過敏反應,主要是過敏原與IgE抗體作用,肥大細胞或嗜鹼性球釋放化學媒介物,如組織胺、ECF-A、Serotonin等導致的一連串過敏症狀。

氣喘成因較為複雜,可依病因簡單分為三類:外因型、內因型與混合型。外因型乃因周遭環境的過敏原而產生過敏反應;內因型則無法找出引起氣喘反應的過敏原,皮膚試驗呈陰性反應,或無意義的陽性反應,IgE值正常。混合型則介於兩者之間,其對外界過敏原可能有過敏,但不顯著。

中醫認為,當脾胃運化與吸收正常、肺氣的宣發與肅降功能正常時,一般就不會有過敏與氣喘的產生。

過敏冬季加劇 進補要節制

許多有過敏體質的兒童或青少年,因為精神差、注意力不易集中,父母親總覺得是身體虛造成,常讓小孩進補或者讓小孩吃許多高脂、高蛋白的食物(即中醫常講的膏粱厚味)。如果孩子的脾胃是虛弱的,則膏粱厚味的食物較一般食物更難消化,將造成孩子的腸胃負擔更大。

臨床上常見這些青少年或小朋友的舌頭伸出來,就見到一層厚膩苔且舌質紅,這都是過食膏粱厚味所產生的痰與熱造成的。雖然小朋友冬季好發過敏與氣喘,符合中醫的偏寒症說法,但現今的飲食與生活型態和農業社會大不相同,現在常見的過敏患者是寒熱夾雜、虛實夾雜。

因此,用藥需要一邊扶正,即提升患者的脾胃功能與調節肺氣;另一方面則需要處理其痰、濕或熱,如果家長可以配合提供小孩適當的三餐(簡單、清淡、營養均衡),那麼經過治療後,除可見小孩的過敏或氣喘症狀減少、食慾與體力明顯改善,也能提升學習狀況。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