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成學生都搞錯 竟把藥放冰箱

2016/12/02 06:00

▲5成受訪學生誤以為「剩藥要放冰箱」;圖為情境照。(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食藥署日前針對青少年進行「用藥認知調查」,結果發現,7成受訪學生知道藥品分級制度,但卻有高達5成的學生誤以為「藥品應保存在冰箱內」;食藥署提醒,除非藥袋或容器上有特別標示要冷藏,否則放在冰箱裡,恐會造成藥品「質變」。

如同電影分級制,市售藥品分為「成藥」、「指示用藥」和「處方藥」等三級,而每一種藥品有其不同的成分、用法、用量及保存方法等。

食藥署調查全國高中職及國中小學,抽樣調查5800多位學生,結果發現近7成的學生知道我國有藥品分級制度,較去年調查結果(僅有3成學生知道),明顯改善。值得注意的是,有3成3的受訪學生在藥品尚未用完前就會丟棄藥品外盒及說明書。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祁若鳳表示,一般藥品只要存放於室溫下,並注意避免陽光直射,也不要放置於濕熱環境(如浴室、廚房等)就可以,除非藥袋或容器上有特別標示要冷藏;否則錯誤放在冰箱內,藥品可能會因過度潮濕,造成藥品裡的一些化學成分無法發揮,進而影響藥品的效用。

除了要正確保存藥品外,也應盡量保持原包裝完整,不要急著丟掉外盒、藥袋或是藥品說明書等。

調查也發現有2成的學生會自行增加藥品使用劑量,或是使用次數超過說明書建議;探究主要原因是,多數學生誤以為增加藥品使用劑量可以好得比較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