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腕隧道症候群 只靠推拿是不夠的

2016/11/12 06:00

腕隧道症候群是因為正中神經被壓迫,手術治療是切開腕橫韌帶減壓,以緩解症狀。(照片提供/陳彥名)

文/陳彥名

「腕隧道症候群」是門診常見的神經壓迫疾病,盛行率約5%。腕隧道症候群患者的腕隧道壓力是正常人的10倍,因為過高的腕隧道壓力壓迫正中神經而引起症狀。

腕隧道症候群主要根據臨床症狀、神經傳導及肌電圖檢查來診斷,症狀包含受正中神經支配的拇指、食指和中指有麻木燒灼、刺痛感。

患者的症狀嚴重度差異性很大,輕者症狀時好時壞甚至自行緩解;重則永久感覺麻木甚至手指無力。病患可以經由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局部注射類固醇或是手術治療緩解不適症狀。

近年來因為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廣泛使用,腕隧道症候群的盛行率更是逐年攀升,治療腕隧道症候群方式眾多,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出版的《腕隧道症候群臨床診療指引》,口服藥物治療對患者而言是最簡單方便的治療方式,已知口服類固醇治療有療效,但口服維他命B6及非類固醇消炎藥則無明顯療效。

局部類固醇注射有明顯療效,不因劑量高低、注射次數多寡而有明顯差異;護木固定治療將手腕維持在正常姿勢,避免「背屈」,以降低腕隧道的壓力;台灣民眾普遍接受度最高的「民俗推拿療法」則是沒有明顯療效。

手術療法使用於保守治療無效的病患,手術切開腕部橫韌帶來減少正中神經的壓迫。

●「開放式腕隧道減壓手術」為標準手術方式,傷口約為3公分,手術會切開腕部橫韌帶,連帶皮膚至神經之間的組織都會切開。

●「微創腕隧道減壓手術」則是以一公分小傷口,用特殊刮刀從腕隧道內部將腕部橫韌帶切開,不破壞表淺的軟組織。

不過,微創手術可能出現暫時性的麻木,而傳統手術則要注意疼痛性疤痕。兩種手術方式在緩解症狀上並無顯著差異,選擇何種手術方式取決於醫師建議及病患選擇。

預防勝於治療,降低3C產品使用時間,避免手腕過度使用,有助於防範腕隧道症候群的發生。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