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用發電機操作不當 一家4口一氧化碳中毒

2016/10/29 06:00

高壓氧治療可消除體內一氧化碳,並減少腦神經組織缺氧和傷害;圖為資料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圖‧文/朱惠珍

日前梅姬颱風橫掃全台時,急診室轉入一家4口,因為家裡停電,自行在門窗緊閉狀況下,使用家庭式發電機卻操作不當,導致一氧化碳中毒,其中一名患者甚至意識喪失。

所幸及時發現就醫,經過高壓氧治療後,4人情況已慢慢好轉。

這種一氧化碳中毒案例在秋冬天冷季節也常發生。一氧化碳為碳氫化合物不完全燃燒形成的無色、無臭、無味、無刺激性氣體,其主要來源包括:缺乏適當排氣的燃燒設備、汽油驅動的交通工具、密閉空間的發電器、熱水器加熱系統。

一氧化碳與血紅素的結合能力為氧氣的240倍,所以會使組織傳送氧氣的能力下降,造成缺氧。最常見的症狀為頭痛,其他如肌肉疼痛、無力、噁心、嘔吐、頭暈等都很常見。一氧化碳是經由肺部循環排出體外,其半衰期與吸入的氧氣濃度有關(所謂半衰期是指體內一氧化碳與血紅素濃度減半所需要的時間)。

如果是一般的空氣,半衰期為300分鐘;使用高氣流式非再吸入性面罩給予氧氣治療,半衰期為90分鐘;若使用間斷性、高濃度而短時間的氧氣呼吸治療法—高壓氧治療,則半衰期減少至30分鐘,可見高壓氧治療可迅速消除體內一氧化碳並減少腦神經組織缺氧和傷害。

◎目前建議使用高壓氧治療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包括:

●意識喪失。

●癲癇。

●嚴重酸血症。

●神經精神評量表異常。

●胎兒窘迫的孕婦。

●有心肌缺血證據的患者。

●一氧化碳血紅素濃度〉25%或〉20%的孕婦。

小心使用加溫、加熱或會產生一氧化碳的電器用品,將可避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憾事。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高壓氧治療中心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