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轉涼溫差大 顧好孩童呼吸道

2016/10/29 06:00

天氣轉涼,小兒科病童增加,病情較嚴重的還得住院治療。(照片提供/吳宗樺)

圖.文/吳宗樺

天氣轉涼、日夜溫差大,最近兒童的呼吸道疾病像是感冒或過敏問題也陸續增加,回想年初時,那一波的流感疫情,門急診病患大排長龍、住院病床一床難求,不免讓人心有餘悸。

今年的流感疫苗已經開打,也擴大了受惠年齡層,民眾不妨安排時間接種,保護自己減少受感染,降低疾病傷害。

6歲的小華(化名)來看診時,除了發燒、流鼻水,還咳得厲害,常常吃東西就吐了一地,更嚴重的是全家人都被感染,一家都在咳,阿嬤還咳到漏尿,苦不堪言。在門診中,和小華一樣,全家一起生病的案例不少,提醒家長注意感染的問題,做好預防措施。

不管是一般感冒還是流感,家人之間互相感染的機率很高;流感的症狀遠比一般所認知的感冒來得嚴重,除了高燒、久咳、喉嚨痛外,還有強烈的頭痛和全身痠痛,更有機會併發像是肺炎或是腦炎等重症。

難怪流感總被認為是每年冬天要脅健康的頭號殺手,尤其是家中的幼兒、老人或是免疫功能低下的族群,更是不能輕忽。

預防流感首要條件當然是增強自己的免疫力,但這並非可一日速成,免疫能力需要長期「練功」打底,要有均衡的飲食以及良好的運動和生活作息。

其次就是個人的衛生習慣,勤洗手可以遠離各種的傳染病,疫情流行時,盡量避免進出公共場所,自己或家人生病時,戴口罩可以阻絕夾帶大量病毒的口水,避免周遭的人再次被傳染。當然,最重要的是施打流感疫苗。

大部分的民眾對流感疫苗有不同的見解,也存在著一些迷思。因為流感病毒是個狡猾多變的病毒,每年都可以做基因結構不等的突變,所以才需要每年接種新的疫苗來預防可能變異的流感病毒。

數據顯示,去年流感季共造成2005例重症、163例死亡個案,其中高達95%的死亡個案都沒有施打流感疫苗。

施打疫苗的保護力不能保證像金鐘罩般百分之百不生病,但仍可以提供適度的保護能力避免併發重症或死亡,流感疫苗迄今仍是全世界在對抗流感大流行時最有效的措施。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