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引發嚴重感染 阻生智齒應先拔除

2016/10/28 06:00

黃正鈞醫師指出,如有阻生智齒且出現症狀,應優先拔除。(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阻生智齒(左下圈起處)應優先拔除。(記者王俊忠翻攝)

陳小姐是糖尿病患,因右下顎的「阻生智齒」,引發顏面蜂窩性組織炎,張口及吞嚥困難,經緊急開刀才控制病情。醫師提醒,阻生智齒引發不適症狀時,應優先拔除處理,避免引發嚴重感染。

衛福部台南醫院牙醫師黃正鈞指出,陳小姐的血糖控制不理想、怕看牙醫,右下顎阻生智齒僅露半個牙冠,診所醫師建議她到大醫院拔除,但她一直沒處理,只要智齒痛就買藥吃,直到日前顏面腫脹感明顯擴大,合併有張口、吞嚥困難,才趕緊急診就醫。

經診斷是右下顎阻生智齒引起的顏面蜂窩性組織炎,緊急開刀引流與接受抗生素治療控制感染,住院十多天後出院。

黃正鈞表示,智齒是第三大臼齒,因吃的食物日趨精緻,顎骨寬度縮減,也有學者認為智齒是「用進廢退」的表現,因為顎骨空間不足,尤其是東方人骨架較小,常導致智齒阻生,無法順利萌牙,這種阻生智齒,往往是口腔衛生的殺手!

黃正鈞表示,一般智齒如有症狀要拔除,最好在25歲之前,因為年輕,自體修復能力較好,主要是因為上顎的阻生智齒靠近鼻竇,下顎的阻生智齒牙根尖位置很接近神經血管,可能出現的手術風險與後遺症較多,因此有阻生智齒的患者常需要到醫院口腔外科做進一步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