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貧血嗜睡 竟罹「多發性骨髓瘤」

2016/10/28 06:00

李霖昆醫師表示,多發性骨髓瘤的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誤認為老化。(記者丁偉杰攝)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

一名70多歲阿嬤最近幾個月出現下背骨頭痠痛、貧血、疲倦、意識不清等症狀,家屬初期以為是老化,但因不放心,仍帶她去醫院檢查,才發現腎功能惡化,免疫球蛋白數目大幅增加,血液濃稠度改變,經血液影像以及骨髓檢查,確定病因為多發性骨髓瘤。

嘉基血液腫瘤科醫師李霖昆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造血系統的癌症,又稱為「漿細胞瘤」;以台灣而言,平均發生年齡約為68至69歲,男性稍多於女性。

初期還以為是老化現象

多發性骨髓瘤源於漿細胞基因突變無法正常作用,分泌大量不正常的免疫球蛋白,導致全身器官病變。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也很難察覺,只會出現長時間貧血、下背痠痛、嗜睡等症狀,容易被誤認為老化,而常被患者和家屬忽略,多半是發生骨折或腎臟病變時,才轉介血液科醫師評估。

李霖昆說,相較於過去傳統化療藥物對於年長患者的毒性與副作用,目前新一代標靶藥物治療,已可降低多發性骨髓瘤嚴重併發症的發生率,同時延遲疾病復發,大幅改善病患的存活率與生活品質。

醫師呼籲銀髮族和家屬,如有身體健康疑慮,就應接受詳細健康檢查,與醫師討論治療計劃,不要輕易放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