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治癌症新觀念 用藥前先測基因

2016/10/25 06:00

北醫的台北癌症中心和梅約癌症中心簽訂研究合作備忘錄,針對民眾10大癌症發生率之首大腸癌做研究。右為梅約診所癌症中心主任迪亞西奧(Dr. Robert Diasio),左為北醫大校長閻雲。(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許多癌症患者長期接受藥物治療,但有時效果差、甚至副作用強,過程痛苦萬分;美國醫療機構梅約診所(Mayo Clinic)醫師來台和台北醫大合辦學術研討會,分享「用藥前先測基因」概念,適合的人再吃藥,可降低副作用、也能增加療效。

醫界用化療藥物5-氟水嘧啶(5-fluorouracil;5-FU)治療大腸癌已久,是第一線用藥,但有嚴重腹瀉、嘔吐的副作用,且根據美國、非洲統計,約有3成人有抗藥性,病人常承受治療痛苦,卻無法獲有效治療。但梅約診所癌症中心主任迪亞西奧(Dr. Robert Diasio)﹙見上圖右方,記者吳亮儀攝﹚昨發表5-FU的抗藥機制新發現。

迪亞西奧表示,經研究發現,會對5-FU產生抗藥性的患者和本身基因有關,因此提出先檢測基因適不適合、再決定是否用藥和劑量,就更能對患者有利,降低副作用外、也提升療效。若先檢測基因並有效調控後再用藥,可降低一半到2/3的副作用,且劑量調配得當,就能達到精準醫療。這項研究刊登在知名醫學期刊《Cancer Research》(癌症研究)。

台北醫大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副教授宋賢穎解釋,癌症本身就是基因突變造成,發現這項新機制後,未來治療大腸直腸癌患者可做「基因調控」,例如用其它藥物抑制會影響5-FU的基因,讓5-FU發揮功能,達到抑制癌細胞的效果。

北醫大校長閻雲﹙見上圖左方﹚表示,北醫的台北癌症中心和梅約癌症中心簽訂研究合作備忘錄,將針對民眾10大癌症發生率之首的大腸癌做可更個人化的醫療研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