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廁洗澡都會喘 7旬翁檢出「先天性」心臟病

2016/10/21 06:00

透過心導管「安普拉茲心房關閉器」手術,將心房中膈缺損補上。(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衛福部豐原醫院心臟科主任曹承榮醫師指出老翁出現先天性心房中膈缺損的位置。(記者李忠憲攝)

洗個澡也會喘,竟是心臟出問題!

7旬呂姓老翁身體健壯,鮮少出現不舒服症狀,日前竟發現體力倒退,爬樓梯、洗澡都會喘,他立刻就醫,才發現自己竟患有「先天性心房中膈缺損」,經心導管手術補好破洞後,康復出院。

醫師提醒,如發現自己容易感冒或運動時呼吸困難,就可能是心臟有問題,應盡速就醫檢查,以免發生心臟衰竭,可能致命。

77歲呂老先生原本是建築工,即使退休多年,但身體健康,偶爾會感冒、咳嗽,很少不舒服。近來,他如常上3樓,到自家的神明廳拜拜,竟然出現吃力、喘的情況,上廁所或洗澡也會喘到不行,甚至呼吸困難。他自知心臟可能有問題,立刻到衛福部豐原醫院就診,經超音波檢查發現,他活了70幾年竟然不知道自己患有「先天性心房中膈缺損」,也就是左心房跟右心房中間應該密合的中膈,出現直徑0.4公分缺損破洞。

衛福部豐原醫院心臟科主任曹承榮醫師表示,傳統心臟手術要鋸斷肋骨、胸骨,手術耗時7至8小時,復原時間需2週。患者透過心導管「安普拉茲心房關閉器」手術,由靜脈將螺旋狀記憶金屬放入心房中膈,手術只花40分鐘,復原時間約2至3天。康復出院後,每3個月回診追蹤,一切正常。

曹承榮說,心房中膈缺損都是先天性,每1千位新生兒約有一人發生,若缺損破洞太小,兒童期不易被發現,50-60歲中老年才會有呼吸困難症狀。懷孕期間能藉由4D超音波檢查,或兒童期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就可了解是否心臟有此問題。

他表示,民眾如出現呼吸困難、容易感冒情形,幼兒若出現發展遲緩,應就醫檢查,醫師透過聽診器若發現有異音就會轉診,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以便早日找出病因,改善身體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