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盛行率35% 台灣幼兒有「嗯嗯」困擾

2016/10/21 06:00

醫師指出,幼童上學後,面對陌生環境與早起壓力,容易出現便秘的情形;圖為情境照。(記者蔡亞樺攝)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

吃棗子有助緩解寶寶便秘問題。(資料照)

幼兒園開學,不少幼童入學不適應新環境,心理壓力造成排便困難,讓家長很擔心。

梅子雖然口感偏酸,但有促進排便的效果。(資料照)

台北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說,根據美國研究顯示,一歲以下幼兒約3%有便秘的困擾,1至2歲便秘盛行率上升到10%;台灣兒童便秘盛行率的發生高峰期在學齡前、6歲以下進入小學之前,約占35%。

讓寶寶吃足量的纖維素及適當的水分可以避免便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謝佳君攝)

醫師建議可吃棗子、梅子

戴季珊表示,孩子若便秘可以補充足量的纖維素及適度的水分,例如具有山梨糖的梨子、蘋果、梅子及棗子等,雖然比較不容易消化,卻有促進排便效果,尤其是梅子與棗子,雖然吃起來口感偏酸,孩子可能比較無法接受,但對便秘的小孩有助益。

便秘可分為器質性便秘與功能性,戴季珊說,器質性便秘是指因疾病引起的便秘,約佔便秘兒童的5%;功能性便秘則是因飲食、生活習慣所引起,比例高達95%。

戴季珊說,家長可從幾個現象判斷孩子是否便秘,包括:每週解便不超過2次、排便困難或疼痛、肛裂或肛門出血、糞便粗大曾塞住馬桶、顆粒糞便及偶有滲便。

小兒便秘需要治療嗎?戴季珊表示,不嚴重者先從調整飲食做起,若便秘較嚴重可以吃益生菌,因為每個品牌的益生菌對每位小孩的效果不同,家長可多嘗試,有效的品牌就能持續使用,或者飲用含乳酸菌的養樂多、優格,只是糖分高,需注意。因此孩子偏胖就不建議。若再嚴重,才會用口服軟便劑,約3至6個月就可以改善。

戴季珊提醒家長注意孩子排便時間與狀況,幼童應該每1-3天至少排便一次,才是正常,但即使每天排便,若糞便是顆粒狀也「不及格」,唯有糞便散散的像霜淇淋、軟爛是最好的狀況,不見得要成條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