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整復」外敷內服 手腕「骨折」免開刀

2016/10/20 06:00

▲黃阿嬤整復復位後,上夾板固定。 (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右手腕橈骨橫斷性骨折(左),骨頭疊在一起;經整復後,恢復原貌。(記者蔡淑媛翻攝)

76歲的黃阿嬤今年初半夜起床如廁跌倒,造成右手腕骨折,但她害怕開刀,選擇中醫治療,經整復復位與夾板固定1個月,外敷「清熱去濕」藥膏、內服疏筋活血中藥,再復健兩個月,復原超過9成,已經能正常活動;不過骨科醫師表示,西醫也有保守治療可供選擇。

▲整復前:手腕橈骨骨折;整復後:復原。 (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傷科醫師侯甫葦指出,針對未嚴重變形性的骨折,包括四肢、鎖骨、髖骨等,中醫以整復手法加上夾板固定,不用開刀也能治療,效果良好,但不適合脊椎骨折、開放性和粉碎性骨折。

侯甫葦醫師指出,拆除手腕橈骨骨折的夾板後,可針灸和按摩穴位,改善肌肉和關節沾黏。(記者蔡淑媛攝)

夾板固定1個月 再復健2個月

黃阿嬤跌倒時,因右手撐地,造成右手腕的橈骨橫斷性骨折,橈骨遠端錯位交疊,外觀腫脹變形,侯甫葦以整復手法牽引、拉開再對位,復位後以夾板固定1個月,外敷大黃、蒼朮等「清熱去濕」藥膏,每2至3天要換藥,並內服中藥「疏筋活血」,拆除夾板後持續2個月的復健和補藥固身,現在右手已能正常活動。

侯甫葦說,中醫治療骨折的優點是不用開刀或一直包著石膏,缺點則是每2-3天就要換藥且持續1到2個月。可依傷勢嚴重度,達到不同療效;中醫也能介入西醫治療,以針灸、推拿、中藥等療法,改善術後腫脹、疼痛並減少肌肉關節沾黏。

台中榮總骨折創傷科主任陳志輝指出,以老人的橈骨遠端骨折(手腕處)而言,西醫採取不開刀的保守治療,進行「閉鎖復位」後用夾板固定的療法,在近來數篇醫學報告指出,與開刀效果一樣好,西醫治療骨折,不一定要開刀,會針對年紀、傷勢、受傷位置與判斷。

老人活動力低 部分骨折可保守治療

陳志輝說,老人活動力較低,部分位置的骨折適合保守治療,復位固定後可自行癒合,而老人常見髖關節、肩關節和橈骨骨折,除了髖關節骨折必須手術,上肢骨折可視生活需求保守治療;至於中醫介入性治療需科學證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