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藥安全3撇步 副作用不來煩

2016/10/16 06:00

圖庫資料照

文/施雅分

王先生最近因為常頭痛,自行服用家人的止痛藥,沒想到眼睛竟然發紅、腫脹、疼痛,就醫後才知道是因對某些止痛藥過敏,導致因止痛藥引發血管性水腫的副作用。

◎使用藥物應注意安全

●用藥前注意事項:

用藥前,記得要主動告訴醫療人員現在正在使用的藥品,包括其他醫院或科別的用藥、中草藥、健康食品等。同時也要告知醫療人員自己曾經對那些藥品有過敏反應或曾發生不良反應。

女性一定要主動告知是否有懷孕或計畫懷孕,有無哺乳或計畫哺乳等。如此一來,才能確保不會重複使用相同藥品,以及潛在的藥品交互作用,同時可避免再次服用到會引發過敏的藥品,也可避免使用到影響胎兒/嬰兒的藥品。

●用藥時注意事項:

不同的藥品有不同的使用方法,要確實遵照醫療人員指示,正確使用藥品,才可達到最佳藥效。

以足夠的白開水配藥,不要躺著吃藥,避免藥品停留在食道的時間過久,容易造成食道傷害。

不要在黑暗中拿藥,配合醫師指示不要自行停藥。

最重要的是,不要將自己的藥品和別人分享,因為每個人的病情和對藥品的反應都可能不同,即使出現相同症狀,但引起疾病原因不一樣,治療的方式也會跟著改變。

●用藥後注意事項:

用藥後,如有出現疑似藥品過敏情形或任何不適時,有可能是藥品或是疾病本身引起的,所以用藥後出現新的症狀或徵象,應隨時與醫師、藥師聯絡,以協助後續處理。

此外,不要因病情稍有改善或消失而擅自停藥,應完成治療療程,才不至於反覆發生疾病。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