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先切除攝護腺防癌 泌尿科醫師看法不一

2016/10/07 06:00

圖為情境照。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攝護腺癌早期無症狀。(記者蔡淑媛攝)

「攝護腺特定抗原指數(PSA)」長期居高不下,懷疑罹患攝護腺癌,但病理切片檢查無癌細胞,是否需要做預防性根除手術?泌尿科醫師有不同看法。

楊先生(左2)夫婦與退休的蔡校長(右)感謝歐宴泉醫師為他們手術。(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昨天發表高風險罹癌患者接受「達文西手臂」做根除攝護腺手術研究結果,發現超過70%罹癌或癌前病變,因此認為擔心罹癌者可考慮接受此項治療;但有其他醫師認為,沒有罹癌證據就動手術,不符醫療指引,有性功能障礙和尿失禁的風險。

58歲的楊先生在46歲時驗血發現PSA為11ng/mL (正常為2.5) 切片檢查無癌細胞,長達8年,多次驗血指數都在9至13ng/mL,5次切片也無異狀,讓他很焦慮是否罹患攝護腺癌。

4年前楊先生接受達文西手臂做預防性攝護腺根除術,確診沒有罹癌,讓他鬆了一口氣,性功能和排尿功能也恢復良好。

另一名80歲已退休的蔡校長的PSA指數也居高不下,4次切片無異狀,但他選擇在2年前做達文西手臂預防性攝護腺根除術,發現癌前病變。

發表報告和執刀的台中榮總泌尿科主任歐宴泉指出,PSA一直過高,罹患攝護腺癌是一般人的10倍以上,做病理切片約15%至20%罹癌,但有患者多次切片都無異狀,焦慮不安,因此針對高風險患者以達文西手臂預防性攝護腺根除術進行研究,論文並刊登在《抗癌研究雜誌(Anticancer Research)》。

歐宴泉說,預防性根除手術會摘除攝護腺和儲精囊,但不同於一般癌症手術,會保留攝護腺包膜、保存神經和血管,並留下較多的膀胱頸和尿道,性功能保存89%,排尿功能也較快恢復。

他認為,PSA10ng/mL以上、每年增加0.6 ng/mL、指診有硬塊,追蹤3年未改善且核磁共振有高度懷疑病灶,可評估做預防手術,但有勃起功能障礙和射精無精液等情形者,則不適合此預防性治療。

台中醫院泌尿科主任朱朗軒認為,沒有確切的罹癌證據就施以預防性攝護腺根除手術會有爭議,手術仍有性功能障礙和尿失禁風險,且攝護腺癌有些病程長達20-30年,也有癌前病變可能10-20年也不會變惡性。

中國附醫泌尿部主任張兆祥也指出,預防性手術不符醫療常規、具爭議性,且攝護腺癌是多樣性癌症,有高、中、低風險,達文西手臂手術目前技術成熟,但是否需要手術?仍與PSA指數、切片結果、排尿功能與病患期待等有關,但要提醒手術仍有風險,所以術前的醫病溝通很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