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病毒感染 耳咽管閉塞「耳鳴」嗡嗡叫

2016/10/06 06:00

▲耳前的耳門、聽宮、聽會三穴和耳後的翳風穴扮演重要角色。(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按摩舒緩頭頸部側面。(記者蔡淑媛攝)

63歲的魏先生一年多前,右耳出現耳鳴、耳悶塞,每天耳朵都傳出吱吱叫聲,讓他聽不見外界聲音。就醫診治後,發現是病毒感染引發耳咽管中重度閉塞,以致耳內壓力不平衡。

▲中醫師黃敬軒指出,按摩穴位可以疏通氣血,有助耳聰。(記者蔡淑媛攝)

魏先生接受耳鼻喉科醫師從鼻腔裡用內視鏡氣球擴張術撐開耳咽管,再接受中醫針灸、推拿及按摩穴位避免復發,終於「耳根清淨」,也聽清楚了。

▲耳咽管連結中耳與鼻腔,一旦閉合功能受損,內外壓力不均,會出現耳鳴、耳悶塞,影響聽力。(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堂權指出,耳咽管連接中耳和鼻腔,可以正常開合調節中耳腔與外界的氣壓,一旦耳咽管長期閉塞,外界壓力比中耳壓力大,會使耳膜塌陷,造成耳鳴、耳悶塞;若不治療會變成中耳炎,甚至聽力永久損傷。

▲用雙手指節疏理頭皮,可改善老化造成的重聽。(記者蔡淑媛攝)

魏先生可能因為感冒,病毒感染耳道,耳咽管的黏膜和軟組織發炎肥厚,造成阻塞,出現輕微的耳鳴、耳悶塞,但他卻不在意,一直以為是老化重聽。等到嚴重到聽不到,必須音量達40、50分貝才聽得到(正常人25分貝),已經是中重度耳咽管閉塞。

▲按摩耳後翳風穴。(記者蔡淑媛攝)

今年8月,魏先生接受新式的內視鏡耳咽管氣球擴張術,從鼻孔置入氣球撐開阻塞的耳咽管,並促使細胞新生恢復閉合功能,終於不再耳鳴。

▲中西醫聯手替魏先生(中)治療耳疾。(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附醫中醫師黃敬軒為魏先生針灸耳前的耳門、聽宮、聽會三穴位,並按摩推拿頭頸側面的「胸鎖乳突肌」,疏通氣血循環和放鬆肌肉,避免復發、穩定效果。

王堂權說,耳咽管閉合功能障礙,包括感冒等的病毒感染、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竇炎、胃食道逆流和抽菸,提醒耳鳴超過2週就要進一步就診檢查。

銀髮族常見耳鳴和重聽,黃敬軒建議每天不妨按摩耳前的耳門、聽宮、聽會三穴和耳後的翳風穴各15下,以及用雙手指節疏理頭皮,可預防及改善聽力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