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接觸過敏原 控制氣喘好好呼吸

2016/10/02 06:00

文/羅美惠

60歲黃伯伯從5年前開始,常因吸菸而咳嗽、痰多、呼吸喘、喘鳴,初期還可以吸入支氣管擴張劑而改善,但是,狀況愈來愈嚴重,氣喘發作愈來愈頻繁,夜晚發作次數愈來愈多,最近半年晚上幾乎得坐著睡覺,白天一走動就呼吸喘,也常住院,脾氣變得愈來愈暴躁,社交活動愈來愈少,家庭生活深受影響。

氣喘是一種反覆發作的氣流阻滯病變的呼吸道慢性病,無法痊癒,但可以控制。

主要是因為呼吸道受過敏原的刺激,如塵蟎、病毒感染或吸菸等原因刺激呼吸道產生慢性氣道炎症。臨床上會出現咳嗽有痰、胸悶、呼吸不順、嚴重的話會有咻咻的喘鳴聲,尤其是半夜或凌晨更為明顯,如影響到睡眠品質就可能造成生活上的影響;若完全輕忽氣喘,最壞的情形可能會導致呼吸衰竭造成死亡。

氣喘是可以預防的疾病,避免接觸過敏原。最常見的過敏原是塵蟎、蟑螂、貓毛、狗毛及黴菌等,保持居家清潔,減少灰塵堆積及塵蟎產生,以避免各種過敏原。

此外,避免呼吸道感染、溫差變化大的環境、在乾冷的空氣中進行激烈的運動、吃冰冷飲食、吸二手菸等會誘發氣喘發作的刺激因素。

積極配合醫師治療,正確使用藥物,適度運動增加免疫力、定期監測氣喘控制情況,大部分的氣喘症狀皆可有效控制。

治療方面,主要是靠支氣管擴張劑來緩解支氣管痙攣及用類固醇治療發炎反應,氣喘藥物有分為平時保養及緊急使用兩種,平時保養藥物以類固醇與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為主,短效的支氣管擴張劑則是緊急發作時使用。

很多病患雖然有氣喘病史,但卻沒有正確控制氣喘,往往等症狀出現才找醫師治療,或倚賴急救型藥物減輕症狀。

了解急性發作時如何自救,才能達到氣喘控制,享受正常快樂的人生。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副護理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