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肚皮有硬塊 罕見腹壁子宮內膜異位

2016/09/15 06:00

文/鍾國騰

一位年約40歲的婦女走進診間表示:「肚子上有摸到一個硬硬的結節,稍有壓痛,但是每次月經來,都會變得更大、更痛!」我問她:「之前是否曾剖腹產?」

患者回答:「大約5年前剖腹產,一年多前,因為腹壁有子宮內膜異位瘤開刀。」

檢查後發現,患者的皮下脂肪很厚(她的BMI是38),約有一個2×2公分的腫塊;超音波顯示有一個低迴音的病灶。不太尋常的是,她的腹壁子宮內膜異位症並不在剖腹產的傷口附近,而是在肚臍和胸骨劍突下緣連線的中點,距離肚臍約9公分。

另外,又發現病人同時有嚴重的子宮肌腺瘤(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詢問後得知,她在生理期時,腹壁的結節會痛,同時也有生理痛。抽血檢查顯示,她有貧血及腫瘤指數(CA125)升高。

與病人討論後決定切除腹壁子宮內膜異位瘤及子宮全切除術。術後並施打「促性腺激素釋放類似劑(GnRHa)」來預防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復發。

子宮內膜異位症是指子宮內膜組織出現在子宮腔以外的組織或器官,隨著每次月經週期變化,因無法排出體外,而使病灶局部產生發炎反應,沾黏和組織破壞。

常見發生的部位有卵巢子宮內膜異位症(俗稱的巧克力囊腫)及子宮肌腺瘤!

腹壁子宮內膜異位症是一種相對少見疾病,發生率約為0.003%至1.08%之間,多發生在過去曾接受過剖腹產或婦科手術患者,在腹壁傷口附近或疤痕部位,觸摸腹壁有壓痛的結節,月經來臨時,會腫大和更痛。

詳細的病史和超音波檢查有助診斷,同時也要注意病人是否合併子宮肌腺症或卵巢的巧克力囊腫。偶有癌化病例,需要電腦斷層和磁振造影幫助診斷。

(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岡山分院婦產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