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喝冰糖飲 熟女誘發胃食道逆流

2016/08/05 06:00

▲甜食、柑橘類水果及碳酸飲料,常會誘發或加劇胃食道逆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 (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40歲的張小姐每天早餐喝一杯拿鐵,午後又喝冰冷的含糖飲料,近一年來陸續出現嘔酸、腹脹及「火燒心」等症狀,原以為是消化不良,甚至懷疑有心臟疾病,就醫檢查後發現原來是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誤當心臟疾病

醫師提醒,甜食、柑橘類水果及碳酸飲料容易誘發或加劇胃食道逆流,民眾要多留心。

高雄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副主任吳耿良表示,台灣每4人中,就可能有一人罹患胃食道逆流症狀。其中含糖飲料、冰品等甜食誘發或加劇胃食道逆流的風險為1.42倍,咖啡、碳酸飲料是1.69倍,柑橘水果類高達10.26倍。胃食道逆流若未及時治療控制,食道在胃酸刺激下長期發炎,可能提高食道癌的風險。

擔任研究助理工作的張小姐三餐不定時,又天天喝拿鐵、含糖飲料,且愛吃柑橘類水果,有時甚至以水果當正餐止飢,以致罹患胃食道逆流。

吳耿良說,張小姐在接受藥物治療3個月後,症狀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