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傷口27年好不了 中西醫一起醫好了

2016/08/04 06:00

▲青珠膏(左起)、紫雲膏和金創膏是常見的中醫外用藥。 (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44歲男性因為意外,腿上留下一道傷口,在未妥善照料下引發感染,面積持續擴大成6×4大小,就醫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及膿瘍,花了27年尋求各大中、西醫治療,始終無法改善,直到去年9月到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經由中西醫合治,傷口終於在今年3月結痂,成功治癒。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任何宗融表示,有別於傳統單一中醫或西醫治療,該名個案在該院接受西醫驗菌,精確檢驗出傷口所感染菌種,接著進行抗生素治療,並利用中醫針灸消炎、止痛,結合金創藥的「防腐生肌」效果,再針對患者的生理狀況提供內服藥多管齊下,經過5個多月的療程後,傷口順利結痂。

何宗融指出,該院中西醫傷口門診已收案32人,總平均年齡為71歲,主要鎖定褥瘡、蜂窩性組織炎及膿瘍等慢性不癒傷口等病患。其中有一名年近80歲的老太太因為有多重慢性疾病,加上小腿傷口久不癒合,西醫診斷為大型複雜筋膜壞死傷口,必須截肢,但經中西醫合治,傷口漸癒合,免除截肢。

除了慢性不癒傷口外,高雄義大醫院則推出針對胃食道逆流、性早熟等情況提供中西醫合作照護計畫,均有一定效果。

衛福部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強調,部分醫院的中西醫合治更有應用於中風,甚至是癌末患者,未來將持續建立不同病種的中西醫合治模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