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未規則服藥 7旬翁癲癇發作

2016/08/04 06:00

▲規則服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鄞秀靜醫師提醒糖尿病患應控制飲食、規則服藥和定期回診,以控制血糖;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記者蔡淑媛攝)

糖尿病控制不佳,小心誘發癲癇!

一名71歲阿公罹患糖尿病4年,生活規律、不菸不酒,但飲食不忌口,也不規則服藥,今年2月突然肢體抽搐又意識不清緊急送醫,竟是高血糖誘發癲癇發作,經胰島素治療,恢復正常血糖後才好轉。

台中澄清醫院平等院區神經內科醫師鄞秀靜指出,血糖過高會造成血液滲透壓高,使腦細胞脫水、功能異常,不正常放電誘發癲癇。尤其是合併「高滲透壓非酮酸性高血糖症候群」者有25%會引起癲癇。

嫌服藥麻煩 飲食也沒忌口

這名阿公罹患糖尿病,有到診所就醫拿降血糖藥,卻嫌麻煩不規則服藥,飲食也不忌口,今年2月突然反應變慢、語無倫次,右側手腳出現5分鐘的抽搐,接著下垂無力,神智愈來愈遲緩,家人發現後趕緊將他送醫治療。

阿公入院時仍胡言亂語、意識不清,血糖高達480mg/dl(正常值為100mg/dl)、糖化血色素超過12(正常值6.5以下)。鄞秀靜檢查後發現,他沒有癲癇病史,也沒有腦中風或頭部外傷,發現是高血糖誘發癲癇發作。

鄞秀靜說,這名阿公血糖過高併發「高滲透壓非酮酸性高血糖症候群」,是糖尿病長期控制不良使血糖升高,造成腦細胞暫時失能而誘發癲癇,經注射胰島素等降血糖藥物治療,血糖恢復正常,癲癇不再發作,肢體與意識逐漸恢復正常,第3天已完全清醒。

鄞秀靜指出,這類患者對抗癲癇藥物反應不佳,治療必須血糖控制,如果未及時治療矯正,腦部持續異常放電,腦細胞恐缺氧病變,會失智、反應動作遲緩,也會影響呼吸、心跳,甚至猝死。

這名阿公清醒後也被癲癇發作一事嚇到,直說會好好吃藥控制血糖,住院一個多星期出院,繼續施打胰島素,現在定期回診,控制良好,也改回服藥控制。

鄞秀靜說,糖尿病控制不好,初期不會有症狀,等到出現併發症像癲癇、中風、心肌梗塞、腎臟或視網膜病變,就難以回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