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不到回家路 竟是鼻竇炎害的

2016/08/03 06:00

▲額葉出現腦膿瘍,腦水腫且中線偏移。(照片提供/林秀秀)

文/林秀秀

日前一名男子因車禍被送到急診室,醫師診察時發現,男子的意識清楚、四肢活動正常,但是沒有和他說話時,他馬上出現闔眼入睡的情況。

他的妻子表示,男子頭痛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且近日下班常發生下錯交流道、找不到回家的路的反常行為。檢查發現,病患的額葉出現致命的腦膿瘍及腦水腫伴隨中線偏移,經過緊急的開腦手術及適當的治療挽回一命。

額葉統合所有大腦功能,負責許多不同的認知功能,如思考、概念的形成、分析及執行能力,也在情緒上扮演重要角色,額葉的腦膿瘍症狀其實不明顯,也不一定會發燒,可能會出現輕微認知障礙、人格或情緒改變,晚期可見顱內壓增高的現象。

回顧該男子的就醫史發現,早在民國93年,他就因慢性鼻竇炎就醫,當時耳鼻喉科醫師建議他手術治療,但他怕痛未接受手術。在往後的十多年裡,每次因鼻竇炎惡化就醫時,醫師都建議他手術治療,但他總是逃之夭夭。

鼻竇是圍繞在眼眶及鼻腔周圍與鼻腔有相通的含氣空腔,內襯呼吸上皮,左右共有4對,分別為額竇、上頜竇、篩竇和蝶竇,若鼻竇因感染細菌、黴菌等造成鼻竇內襯黏膜的發炎,就稱為鼻竇炎。

其實並非所有的鼻竇炎都需要手術,但對於藥物治療反應不佳、巨大鼻息肉或合併明顯鼻構造異常者,仍會建議手術治療,手術通常為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

有別於傳統手術,功能性內視鏡手術是一種微創手術,不須在顏面及上唇和牙齒邊緣留下傷口,以鼻竇內視鏡移除鼻腔及鼻竇病變組織或鼻息肉,擴大鼻竇的開口,以恢復開口通暢,使纖毛功能恢復正常。

慢性鼻竇炎的症狀是流不完或擤不掉的膿性鼻涕,且鼻塞引起呼吸不順暢、鼻涕倒流使喉嚨經常不舒服、慢性咳嗽、嗅覺喪失,甚至引起頭痛、前額腫脹或有壓迫感等。

由於症狀和感冒十分相似,容易被輕忽,因而延誤治療,時間愈久,鼻竇腔黏液出口的發炎與阻塞將形成惡性循環,因而破壞顱內複雜的血管網內膜形成血栓,隨著血流至其他器官,引起心內膜炎、肺栓塞…,或者破壞鼻竇骨壁,引起顱腦內不同的併發症,造成意識不清、肢體無力等後遺症,須注意。(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外科專科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