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呼吸中止症 腦中風風險多2倍

2016/08/03 06:00

▲不規則打呼、半夜嗆醒或是白天嗜睡,小心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枕邊人常打呼嗎?醫師提醒,若出現打呼不規則、鼾聲如雷、夜半嗆醒、夜尿以及白天精神不濟等症狀,小心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到醫院做詳細檢查,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罹患腦中風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倍。

一名55歲的牙醫師長達2年的時間半夜打呼聲很大,家人剛開始不以為意,直到有一天晚上牙醫師嗆醒,醒來後心跳很快,想要再睡回籠覺,卻遲遲難入眠,他才決定就醫治療,檢查後確診為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教他使用睡眠陽壓呼吸器治療,狀況明顯改善,現在白天工作也比較有精神。

林口長庚醫院呼吸胸腔睡眠中心主治醫師莊立邦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罹患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是一般人的3倍。臨床上,常見患者會出現打呼聲大、不規則、夜尿、睡眠中被嗆醒、起床後嘴乾、白天嗜睡等症狀,且患者多以中年50到60歲肥胖男性為多,患者外觀常見下巴後縮、舌根厚或是扁桃腺肥大等,影響患者呼吸。

莊立邦提醒,如有前述症狀出現,要高度懷疑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建議民眾到各大醫院的睡眠中心、胸腔內科或是神經內科等科別檢查。

目前檢查的方式是多頻道的睡眠生理檢查,患者會需要在醫院睡一晚觀察,如確診則依照病情決定治療方式,有開刀、戴牙套或是提供睡眠陽壓呼吸器治療,其中高達9成的病患經呼吸器治療後,狀況明顯改善,不僅提高睡眠品質,也預防日後引發心血管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