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籃啪一聲 網球腳上身

2016/08/01 06:00

▲網球腳為內側腓腸肌部分撕裂傷,臨床症狀可見小腿疼痛、腫脹,合併瘀血。(照片提供/陳彥名)

文/陳彥名

▲運動前未做好暖身運動,容易受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36歲的朱爸(化名)每週固定跟球友在運動中心打籃球,這一天打得火熱時,朱爸帶球上籃,腳才離地,就聽到小腿後側傳來「啪」一聲,之後左小腿腫痛,且痛到無法行走。

朱爸當下以為是腳筋斷了,趕緊到醫院求診,經診斷並非腳跟腱斷裂,而是小腿肌肉撕裂傷,又稱「網球腳」。朱爸聽過「網球肘」,卻是第一次聽到「網球腳」。

「網球腳」在醫學上稱為「內側腓腸肌部分撕裂傷」,損傷位置在腓腸肌的肌肉和肌腱交界處。過去常發生在網球選手身上,因此有「網球腳」的稱呼。好發於30至45歲喜愛球類運動的族群,因此類運動常需要快速地加速及變換方向。

受傷的機轉是當腳準備起跳時,發生強力收縮造成拉傷,此時下肢通常處在膝蓋伸直、同時腳踝背屈的姿勢。受傷時,小腿肌肉腫脹疼痛,無法跑跳,甚至站不起來,有時伴隨著斷裂「啪」的一聲,常會誤以為被人踢到。

診斷可經由「軟組織超音波」或是「核磁共振」確診。依據受傷的嚴重性,恢復期可能長達8週。

網球腳基本上不用開刀,除非是跟腱斷裂才需要手術縫合。急性期治療主要是休息、冰敷、壓迫、抬高。受傷前幾天儘量休息不動,抬高小腿,每天冰敷5-10分鐘數次,使用彈性繃帶壓迫小腿,減少出血腫脹。

可以口服消炎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緩解疼痛不適;使用小腿護套及樹脂副木保護患肢、固定腳踝,再搭配熱敷電療按摩推拿等復健治療,甚至局部施打玻尿酸或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以加速受傷肌肉組織復原。

復健期間應避免跑步、跳躍及墊腳尖的動作約4-6週,在不痛的前提下,可以做一些肢體伸展。

「網球腳」常是因為平日鍛鍊不足,肌肉無法負荷激烈運動而拉傷。因此,運動前,一定要做好暖身運動及小腿後側肌肉的拉筋伸展,尤其是冬天或在冷氣房運動時,更要記得肢體保暖,適度按摩肌肉,避免肌肉僵硬緊繃,以防止運動傷害。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