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西醫共同照護 緩解癌患不適

2016/07/31 06:00

▲中醫輔助腫瘤治療於不同階段的治療目標。(照片提供/林親怡)

文/林親怡

小玉(化名)是上班族,因罹患乳癌第二期,歷經手術、化療,總算進入穩定追蹤的階段,但大熱天身體卻怕冷,且伴隨全身痠痛、倦怠嗜睡、頭暈噁心及食慾不佳等症狀,愈來愈嚴重,讓她遲遲無法回到工作崗位。

乳癌是我國女性癌症死因第4位,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有不錯的存活率。

治療策略主要是手術切除,再視情況搭配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標靶治療。但治療過程中,也常出現不適症狀,例如:化療引發腸胃道症狀、倦怠、全身不適、掉髮、全身虛弱;或是荷爾蒙療法所致的類似更年期表現,常常讓癌友不勝其擾,生活也大受影響。

前述這些情況是可以適時介入中醫調理,減輕療程副作用帶來的不適,甚至能調理體質抗癌。

術後的傷口不適、肢體腫脹等症狀,可以靠中醫藥或針灸幫忙緩解,及讓傷口癒合更快。

有些病人接受荷爾蒙療法,抑制會促使腫瘤擴大的內生性雌激素,然而卻會伴隨熱潮紅、盜汗、煩躁等類似停經的症狀,月經也會開始跟著紊亂。

如果是「陰虛」表現為主,就像身體的地質深處缺水,此時中醫多以養陰為基礎幫癌友們「補充水分」,以抑制「虛火」帶來的不適,並適時調暢氣血,提高癌友生活品質。

至於化療造成的掉髮,可以用滋陰養血的方式,讓頭髮較烏黑強健;而反胃感、腹瀉、便秘等腸道不穩定的症狀,也可以用健運脾胃的方式改善,進而緩解倦怠、全身不適等。

患者小玉在接受中西醫跨領域結合照護,由中醫師依其不同階段的症狀,分別採行疏經活血、益氣健脾、滋陰養血等調理策略,終於幫助她恢復以往的生活作息,並重返職場。

癌友健康的維護,除了積極接受醫療外,平日飲食應避免過度精緻化或膏粱厚味、燒烤炸辣的食物。

放鬆心情及適度的運動,是必要的調適。而中西醫學團隊跨領域的照護,可以讓癌友多一項武器對付腫瘤,促使治療的過程更順利,加速恢復常人的活動力和生活機能。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