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爸爸多做健康操 才能照顧好全家

2016/07/31 06:00

文/簡文仁

現今爸爸處在不景氣、壓力大、工時長,上有年長父母要照護,下有年幼子女要教育的三明治世代,對身心健康是莫大的折磨風險。

建議爸爸們多做做健康操,提升體力與活力,避免筋骨痠痛症、代謝症候群上身,只要爸爸健康,全家就幸福。

▲爸爸身體健康,才能照顧好妻小與長輩;圖為情境照。

◎八字兩撇長又長:

●做法:雙腳打開兩倍肩寬,雙手輪流斜劃左右,愈畫愈長撇。(圖1)

▲圖1。(照片提供/簡文仁)

●作用:這是上半身伸展延伸運動及下肢弓箭步強化運動,以下盤的肌力提升活動力。

◎爸爸辛苦日夜忙:

●做法:雙手握拳曲肘兩旁,雙腳打開微蹲,肘、膝開合,轉身左右。(圖2)

▲圖2。(照片提供/簡文仁)

●作用:雙肘用力開合,擴胸、縮胸,可以提振呼吸及強化上半身肌力;雙膝微蹲開合,可以強化下肢肌力;轉身左右可以強化腰腹核心肌群。

◎家人幸福護中央:

●做法:雙手環抱胸前指尖相接觸,雙腳一前一後微蹲,身體挺直。(圖3)

▲圖3。(照片提供/簡文仁)

●作用:上半身挺拔雙臂虛抱胸前,伸展肩胛骨及脊椎骨,下半身微蹲可以強化下肢肌力。

◎自己享樂推兩旁:

●做法:雙腳打開兩倍肩寬,左右弓箭步,身體挺直,雙手掌同時推向左邊;再換右邊。(圖4)

▲圖4。(照片提供/簡文仁)

●作用:這也是上肢下肢的肌力強化及伸展運動。

爸爸的肌力及體力就是活動力,活躍的爸爸尤其是下盤強健的爸爸,一定可以撐起整個家庭,讓全家都能在他的庇蔭之下幸福滿滿。

(作者為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