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化M型化 17歲少年罹「大腸癌」

2016/07/29 06:00

青少年每天吃泡麵、速食和香腸等食物,恐罹患大腸直腸癌;圖非當事人。(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記者吳亮儀、吳欣恬/台北報導

大腸癌病友毛小姐注重養生,卻仍被發現罹患大腸癌,呼籲民眾可用糞便潛試紙快速檢測。(記者吳亮儀攝)

大腸癌罹患者不僅年輕化也M型化!一名青少年14歲起常在房裡玩電腦上網,為方便而每天都吃泡麵、速食或香腸等垃圾食物,17歲就發現罹患大腸直腸癌第3期。另一位35歲毛小姐則是平常注重養生,不菸不酒,4年前竟也發現罹患大腸癌第二期,幸好發現得早、割除後無大礙。

醫師提醒,大腸癌跟飲食和作息有很大關係,少熬夜、多蔬果、運動可預防,更重要的是早發現早治療,一旦出現排便困難、血便等異常,應就醫檢查。

大腸癌連續八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第一名,且有年輕化趨勢;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暨高雄醫大附設中和醫院副院長王照元說,近年罹大腸癌也有M型化趨勢,分析2013年資料發現,20歲以下罹患腸癌是10年前的2.1倍,85歲以上更是10年前的3.3倍,推測跟環境毒素多,及平均壽命延長等因素有關。

泡麵速食、熬夜消夜 恐致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針對108名大腸癌友調查,更發現有4大作息問題,包括近8成患者經常吃消夜、用餐時間不固定;超過6成5患者有睡眠不足、一週3天以上熬夜等睡眠問題;還有超過半數每天平均加班超過3小時;另近4成患者沒有每天排便,半數以上有便秘或常腹瀉情況。

萬芳醫院研究副院長賴基銘舉例,曾收治一名17歲少年,近3年常吃速食、泡麵和香腸等食物,導致罹患大腸直腸癌,沒有家族史的他,確診時已是晚期,腫瘤轉移至淋巴。

王照元說,大腸癌早期沒特別症狀,但據臨床經驗,早期就確診的患者多是做糞便潛血檢查就發現,5年內存活率可高達8成。

三軍總醫院直腸外科主任吳昌杰說,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罹患大腸癌,衛福部目前雖有提供50歲到74歲民眾做公費糞便潛血檢查,但仍有民眾嫌麻煩、篩檢率僅約4成,許多年輕人自認身體好、不做檢查,更常因此延宕病情。

賴基銘提醒,大腸直腸癌是可被預防的癌症,從飲食和生活作息著手,多吃蔬果、少紅肉、勤運動並加上主動篩檢即可遠離。王照元則呼籲,民眾平常可利用糞便潛血檢查罐或試紙做篩檢,有些甚至可在家操作,2分鐘就可得到結果,而一旦出現排便困難、血便等異常狀況,也應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