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餐不正常胃潰瘍 中藥溫和治痛

2016/07/28 06:00

▲按摩手腕上「內關穴」3至5分鐘。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延胡索、白芨、麥芽等,可以止痛、行氣化血、疏肝消導。(記者蔡淑媛攝)

一名64歲獨居婦人長期三餐不定時、不定量,嗜吃甜點、蛋糕,甚至當正餐吃,因而罹患消化性潰瘍,不僅胃痛、腹脹、胃灼熱,還常半夜痛醒,經中醫介入做整體治療,吃中藥一週後明顯改善,也改變飲食習慣。

▲黃瀞瑩醫師指出,在消化性潰瘍病發時,可按摩胸下穴道「中脘」3至5分鐘,減緩腹脹、胃痛等症狀。 (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黃瀞瑩指出,這名婦人罹患消化性潰瘍多年,端午節後連續吃一週的粽子,病情加重就醫,發現她三餐不定時,脾胃耗損嚴重,胃氣陰不足,又愛吃甜食,體質痰濕,久病情緒差、身體循環不佳,造成肝氣鬱、血瘀,病情若持續惡化,恐怕會胃出血、穿孔。

黃瀞瑩利用陳皮、茯苓、延胡索等藥方,化痰去濕、行氣活血、和胃止痛和疏肝消導,並要求定食定量,少吃甜食、正餐換成米飯、饅頭,婦人服藥一週後明顯改善,最快2、3週後就能停藥。

黃瀞瑩說,國人壓力大、飲食習慣不佳,約每十人中就有一人罹患消化性潰瘍,復發率超過5成。中醫認為脾胃不好,會影響五臟六腑,除了西醫治療症狀、中和胃酸,中醫介入治療可依個人體質,整體用藥並修復胃黏膜,藥效溫和且長效。

醫院利用2001年至2010年的健保資料庫研究近10萬人,中西藥合併治療消化性潰瘍,病情惡化到要使用胃鏡診療者減少5成,也減少包括中風、糖尿病、肝硬化、冠狀動脈疾病等「共病」發生,該研究也在去年12月發表在《民俗藥理學》期刊。

黃瀞瑩提醒,罹患消化性潰瘍一旦嘔吐物為咖啡色或解黑便,可能胃出血要盡速就醫,平常預防或避免惡化,都應禁食烤、炸、辣、甜、菸酒、糯米類,病發時可按摩手腕內側「內關」和胸下的「中脘」穴道3至5分鐘,可減緩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